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Japan Honeymoon Day11-6 水路閣


[1] 位於南禪寺境內,看起來像古蹟,現在可是仍在使用的喔。


琵琶湖疎水と水路閣
南禪寺水路閣 - 平安京ジグソーパズル
琵琶湖疏水 - 維基百科

這看似鐵橋的水路閣,經過南禪寺境內,已經是除了南禪寺外,另一個著名的景點。
這水路閣的緣起是這樣的,京都在明治年間開始發展現代化,水、電都供給不足,因此鄰近的琵琶湖變成了最佳解決方案。要向琵琶湖要水,也就是必須要實施水利工程了,由於地形因素,除了平面的水道之外,還挖了許多隧道,這在當時明治年間,沒有現代化機具的幫忙之下,是很艱難的工程。好在工程完成了,提供了京都地區供水、灌溉、電力的需求。

好了回到正題,水路閣在整個琵琶湖疏水道中只是小小一段,而且快到終點了,水流的方向是從蹴上発電所這邊往哲學之道方向流,所以前幾篇提到的哲學之道,其實本身也是琵琶湖疏水道的一部分。水路閣是因為地形因素,其實該地是個山凹,為了將水沿直線輸送,才建立了這座橋狀的疏水道(橋)。

水路閣至今仍然肩負著輸水的任務,超過一百年的歲月。


[2] 高度有13公尺,長度近100公尺,取景不易。



[3] 一旁的小瀑布。



[4] 斑駁的紅瓦,有歷經滄桑的感覺。



[5] 水路閣的告示,介紹水路閣的由來。



[6] 眾拱門。



[7] 與其說是水利工程,不如說是藝術品。



[8] 我們後來到蹴上発電所後方的水道一直走,發現這疏水道是可以走到水路閣「上面」的喔。



[9] 別以為這只是個水溝,水流可急的呢。



[10] 這裡有柵欄擋住的後面,就是水路閣上方了,因為橋上沒防護所以不能再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