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Japan Honeymoon Day11-8 蹴上インクライン(傾斜鐵道)


[1] 舊有工程遺跡的保留,現在成為觀光景點。


琵琶湖疏水の歴史(2)- 京都市情報館
水力発電事業発祥の地 蹴上発電所と琵琶湖疏水を訪ねて


[2] 用這張圖來講解為什麼要有蹴上傾斜鐵道好了,為了要連通運河兩邊(第三隧道方向、鴨川方向),全長582公尺,高度差36公尺,當初挖隧道(第一疏水道的第三隧道)時所產生的砂土而堆置而成,連接蹴上水壩到南禪寺船溜,後來也有用作載貨和乘客,現在已不做運輸用途,但仍保留、復原。



[3] 這裡是最高點,右邊有水,也就是往第三隧道方向,台車可以稍微駛入水中,讓船隻上台車,再往左邊的傾斜鐵道通往較低處的琵琶湖疏水道(鴨川方向)。



[4] 這個方向便是往第三隧道方向,也是九条山淨水場方向。



[5] 這張可以看出來軌道的設計,台車是要駛入水中的。



[6] 來到了鐵道區域,超寬軌,排列混亂的枕木,稀疏的道碴,已擺上平整的石板,但其實整段傾斜鐵道,我是覺得不太好走,賞櫻之餘記得注意腳下。



人潮不少,這裡從冷門的賞櫻景點,近幾年轉為熱門了。
[7] 上下兩張可以比較一下不同相機拍櫻花的差別,同一個場景,上圖是NEX-5,拍Raw,比較接近實際看到的畫面;下圖是TX7,因為花與花的細節抹掉太多,造成看起來好像滿開的情景。所以我覺得看櫻花,有時不能只看照片,因為有時候相機會美化,照片就變得不實際(卻也有人認為這樣的照片才好看,見仁見智)。



[8]



[9] 因為櫻花種在傾斜鐵道兩側較低的地方,所以會發生這種「走著走著撞到櫻花」的情況XD。



[10]



[11] 我還是覺得我們運氣很不錯,這天非假日,但這邊有人潮,卻又不太多,喜歡這種感覺。



[12] 一旁就是馬路與車站,到這裡的交通很方便。



[13] 今天能來到這邊,真的很心滿意足,不只櫻花,我喜歡這種接觸文化保存、並與現代接軌。


2 則留言:

  1. 第一張,真美,
    這個景點我沒有去過(筆記ing)

    回覆刪除
  2. @Steven:
    蹴上傾斜鐵道是這幾年才新興的賞櫻(楓)景點,過幾年後應該也會人滿為患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