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2019 瑞士, Visp~Zermatt


[1]▲ 一大早還沒什麼人潮的Zermatt(策馬特)站前大街。



圖床使用Google相簿,按圖可放大。


這次來到瑞士的瓦萊州(法語:Valais,德語:Wallis,義大利語:Vallese)是以Visp為據點,因為Visp剛好是前往各個地點的樞紐中心,火車、公車都在這裡集散,是很方便的交通地點。


[2]▼ 出來玩就是要早起,早上冷冽的月台,記得有幾天都是接近攝氏0度。



Visp雖然是在山谷中的小鎮,但海拔也有600多公尺,以台灣的標準算很高了。

這次在Visp住的地方是用Airbnb找的民宿,就直接緊鄰車站旁,交通、採買都算是非常便捷。



[3]▼ 瑞士SBB車站月台的列車資訊板一直都是這種翻頁式的,非常有質感。



這種翻頁式的資訊板在台灣最有名的就是台北車站售票月台上的棕色大型列車資訊板,可惜之前已經聽說維修不易,要全面換成LED了,這也算是時代的變遷吧。


[4]▼ 這次出發前老大以非常實惠的價格買到這件頂級Mammut風雨衣,好看又好穿。



這次出門前我自己也重新買了GoreTex風雨衣(因為之前買的已經失效了),也還好這次有買,因為這次安排的路線都比以往難上一些,高度也更高,所以天氣一有些變化其實就滿劇烈的;而這兩件風雨衣光是擋風就值回票價。


[5]▼ 搭上前往Zermatt(策馬特)的列車了,這列車地圖依然不變。



這次出來一樣先買了Swiss Pass,現在已經不用在瑞士換票了,在台灣買好,會有QR code。遇列車人員查票時,用手機秀出QR code,或是印出來讓列車人員掃描即可,有時還會需要查護照就是了。


[6]▼ Visp到Zermatt大概要坐一個小時多一點點的車。



[7]▼ 瑞士山區的鐵路特色就是彎道多,儘管如此,還是能感受到列車充沛的加速能力,跟平地沒兩樣。



然而瑞士這穩定的鐵路系統,平常還是非常多鐵路工作人員在維護的,每天坐車出門都能看到穿著顯眼橘色工作服的道班人員在鐵軌旁穿梭。


[8]▼ 兩側盡是海拔超過3000的山峰,已經是抬頭就可以看到冰河的程度。



[9]▼ 只要有草地的地方就幾乎都有圈養的牛羊。



[10]▼ 到了Zermatt車站,此趟列車的終點,一大早所以乘客算少,看起來大多是早起的登山客。



[11]▼ 車站大街兩側商店林立,通常都是最熱鬧的地方,因為現在還早所以沒什麼人,別忘了這裡海拔已經有一千六百多公尺。



[12]▼ 教堂、飯店等景物依舊。



[13]▼ 兩側木造建築,幾乎都是旅館、飯店、民宿。



[14]▼ 走過一個小巷,Matterhorn(馬特洪峰)突然就出現了!看起來今天算是好天氣。



[15]▼ (iphone XR拍攝) 我好像包得很緊 XD。



[16]▼ 能看到整個Matterhorn(馬特洪峰),自然要來個特寫,點圖放大圖片可以看到更多細節。



[17]▼ 走過這座橋就要去搭纜車囉,這趟纜車的目的地是Schwarzsee(黑湖),是我們之前沒有去過的地方。



腳下灰綠色的河水,是馬特河,因為富含石灰質,所以呈現這樣的顏色。


[18]▼ 瑞士真的隨便拍都是一張柔美的畫面。




[19]▼ 直幅的也來一張看看,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直幅。



[20]▼ 搭上纜車了,在纜車上直視Matterhorn(馬特洪峰)。



瑞士的纜車票非常貴,記得出示Swiss Pass,才可以半價喔。不然原價真的很驚人,我們的行程幾乎天天都要搭纜車呀。

Buy your individual tickets to Schwarzsee online | Zermatt Bergbahnen
上面連結是此段纜車的票價、開放日資訊,到瑞士搭乘纜車都要特別注意喔,也有臨時關閉的。建議出發前都要確認,幾乎都有網路資訊可查。


[21]▼ 在纜車上也特寫一下。



[22]▼ 纜車上的玻璃有髒污、刮痕,又容易反光,所以拍出去畫面不是很好。



[23]▼ 很快的,來到中繼站Furi(富麗)轉車前往Schwarzsee(黑湖)。



這一段在我們之前來的時候是關閉的,這次來算是補足之前的遺憾。


[24]▼ 第二段纜車出發,一下就看到一群黑臉羊。



[25]▼ 羊都一群一群聚在一起,非常有趣。



[26]▼ 有趣的禁止標誌。



[27]▼ 突然間纜車不動了,停了下來;我特地往Furi(富麗)站拍過去,發現往Schwarzsee(黑湖)的入口被擋起來了,心想該不會一開始的纜車就不順吧。



因為天候因素,這段纜車不是全年開放的,而我們搭乘的這天就是停止營運前2天。

大概停了快10分鐘,纜車才又啟動,但還是斷斷續續的。後來才想到是天氣因素,因為快到Schwarzsee(黑湖)的那一段,風勢超大!所以纜車才不得不停下來等風變小。


[28]▼ 停車無聊沒事做,拍拍對面的冰河。



[29]▼ 對焦在車廂上,刮痕、髒污其實很多啊,所以透過車廂拍出去的畫質都不是很好。



[30]▼ 超近拍Matterhorn(馬特洪峰);不管怎樣,斷斷續續的行進最後還是到了,準備正式開始這天的行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