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Fjällräven Taiwan Trail 踩線團, Day 1-4, 矮黑人遺址


[1]▲ 在這種荒郊野外出現的石板建築遺跡,沒錯這裡就是矮黑人遺址。




圖床使用Google相簿,按圖可放大。


延續Fjällräven Classic鼓勵人們走出戶外、享受自然生活的初衷,Fjällräven Taiwan將這樣的理念帶到了台灣,Taiwan Trail不為征服崇山峻嶺,而是帶領各位從山林走向海洋,融入台灣原生傳統文化,體會蕞爾小島迷人的獨到之處。

這次的踩線團為Fjällräven Taiwan邀請參加過Fjällräven Classic Sweden的團員參加,經由參加團員的體驗並回饋意見,讓之後正式舉辦時能更加完美順利。



▼ STRAVA app紀錄(Day1上午):



[2]▼ (Apple Watch活動紀錄) 紀錄這段健行的資訊(Day1上午)。




往哭泣湖路是岔路,所以我們要沿著原路爬上來,接著Day1的路線幾乎都是在樹林裡。

[V1]▼ (GoPro Hero 8 縮時/TimeWarp 2.0,4K30p畫質) 樹林裡沒什麼景,仍然交給縮時來紀錄。



上面影片長達8分多鐘,在2:30我們停了下來,因為進入這區域,就是部落族人所說的「人不要去的地方」,在這裡嚷嚷會做一些祭拜的儀式,我們要等儀式完成,才能繼續前進。

GoPro Hero 8的TimeWarp 2.0厲害的地方就是可以自動決定縮時的拍攝時間間隔外,還可以一鍵切換成一般錄影,這樣真的非常方便,只可惜錄影的地方式沒有聲音的,這是一點小缺憾。


[3]▼ 祭拜用的物品是菸、檳榔、酒。



[4]▼ 嚷嚷說這種儀式是要跟山裡的祖靈們打個招呼,讓我們順利入山,不要嚇我們。



[5]▼ 跟我們一般祭拜一樣,要等菸(香)燒超過一半,祭祀才算結束喔。



[V2]▼ (GoPro Hero 8 縮時/TimeWarp 2.0,4K30p畫質) 這段嚷嚷講解我應該是要錄影的,忘記切換所以還是縮時在拍 QQ。



[V3]▼ (GoPro Hero 8 縮時/TimeWarp 2.0,4K30p畫質) 繼續前進,這段路是在活動前才重新整理完的,有時要橫跨、閃避倒木。



[V4]▼ (GoPro Hero 8 縮時/TimeWarp 2.0,4K30p畫質) 抵達矮黑人遺址,因為Group1、3沒有去哭泣湖,所以原本第一組出發的我們,反倒變成最後一組了,我們剛到而Group 1、3已經停留完要離開了。



[6]▼ 接著約莫半小時的路程,我們來到了矮黑人遺址。



關於矮黑人的傳聞,查詢Google就能查到非常多資訊,神秘、會用巫術、聰明、會農耕、會蓋石板屋。

當然這種傳說傳久了一不小心就會傳歪,殘暴、有吃人習俗、矮黑人就是山中魔神仔…等等,總之一般人們少接觸的總是會往壞的地方想。


[7]▼ 然而這裡是真實的矮黑人石板屋遺址,在這山腰上,範圍還挺大,儼然是一個社區聚落。



[8]▼ 現在當然都只剩下斷垣殘壁。



[9]▼ 眼前的這個遺址範圍,據說是矮黑人頭目的,範圍非常大,大概是透天雙併的坪數。



[10]▼ 兩側石板就相當於是牆壁、樑柱,可推估矮黑人的身高。



[11]▼ 這大概是外牆的部份,根據考察這些石板都是離這有段距離的地方搬過來的,應該是附近的河谷。



[12]▼ 位於上層的遺址,牆壁高度也是差不多。



[13]▼ 有些石板應該是比矮黑人高,而且又大又重,不知道當初怎麼搬上來的。



[14]▼ 如果要進到屋子裡的範圍,記得口頭先打聲招呼。



[15]▼ 已經斑駁的告示牌。



[16]▼ 嚷嚷又在矮黑人頭目的遺址前架設了簡單的祭台,畢竟踏進先人的土地,還是要打聲招呼。



[17]▼ 等待儀式的同時,嚷嚷隨即開始解說。



[18]▼ 這個是「柱子」,凹槽就是架橫樑的地方,橫樑處就是天花板了,所以可推估矮黑人的身高。



[19]▼ 這些也同樣都是柱子。



[20]▼ 石板牆面的紋理挺好看。



[21]▼ 健行護照中對於矮黑人的描述如圖,文中提到的山蝦人推測應該是日軍,嚷嚷說當時日本軍隊穿著盔甲,看起來就像龍蝦一樣,所以當時有可能是日軍清算矮黑人族群,現在矮黑人才消失無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