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2019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寫在前面:做對的事,並實踐它


[1]▲ (泰國團友拍攝) 不管走過山巒、森林,我們都只是過客,來了解這塊土地、人文。



圖床使用Google相簿,按圖可放大。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En) - Fjallraven Thailand
The Trail (EN) - Fjallraven Thailand
Behind "The Trail" (EN) - Fjallraven Thailand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是位於泰國清邁Mae Ngao國家公園境內,總長約50公里,為期四天的健行路線。路線涵蓋了森林、稜線、陡坡、部落、產業道路、田埂,海拔最高處約1700公尺高,這條是連接山區部落的古道。人們可經由四天的健行了解到當地的生態維護、開發、原住民經濟等如何取得平衡。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不是只有美景、汗水的古道健行而已,遊記開始前我認為要特別強調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的原由及目的,甚至我覺得這是比健行本身更有意義的事。

其實研讀上面的引用連結:Behind "The Trail" (EN) - Fjallraven Thailand,便可得知發起這健行活動的原由及目的,不過我還是試著用我了解到的來闡釋。


[2]▼ Mae Nago河,位於Sob-Khong村落旁。



約莫才20年前,住在Mae Nago河旁的原住民Sob-Khong村落(本次健行的終點)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種植農作物、河裡有魚可抓(超肥美,Day4吃了不少XD),金錢在當時幾乎是不需要的。

隨著時光流逝,原住民開始有些農作物和外界交易,都是為了取得生活所需,例如柴米油鹽、衣物等,當時還沒有路的情況下,原住民們必須搭建竹筏漂流40~50公里遠才能達到最近的「路」(最後一天的竹筏體驗)。


[3]▼ 現在連接Sob-Khong村落僅是這樣的土路,開車到最近的柏油路都要開7小時。



後來道路開通,車輛可到達村落,現代化的物資、觀念、金錢也隨之而來。

在金錢的利誘之下,原住民們開始砍森林,為的是要種植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來賣錢。

然而無規劃的森林砍伐造成的後果,就是雨季時大雨將山上的土石沖進河流,造成河道淤積、污染,河水的生態也失去平衡。


[4]▼ 這裡山區全年雨季短,乾季長,因此森林成為保存水源(地下水)的重要條件。



短短的幾年之後,耕種的土地不再肥沃,原住民們就再砍伐更深入、更高海拔的森林來種植經濟作物。

但此區域如同一開始所講的,是國家公園境內;在政府政策和原住民生存的衝突之下,森林繼續以很快的速度消逝,而這衝突竟也幾乎要20年了。


還好泰國皇室發起了解決方案:Forest Development Project,目的就是要幫助原住民們找出能繼續在森林生存,又不破壞森林的方法。

將農作物改為咖啡和蒟蒻,因為這類作物需要遮蔭,所以可以在不砍伐森林之下來種植。


[5]▼ 已開發的田地和山頭,乾季時是無法種植的。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則是eco-tourism plan的一部分,目的是要讓原住民們透過自然景觀來取得固定的收入,而不用破壞環境。

原住民們可以帶領著都市來的健行者,帶他們深入山林,而不破壞環境,保護森林、維護水源,讓原住民的生存、環境生態維持、持續的經濟,成為三方有利並平衡的狀態。


[6]▼ 光是餐飲的販賣就可為當地創造不少收入。



Day2的meeting有舉例,如果只是種植經濟作物,一個原住民一年只可賺800美金;而如果是擔任旅客健行的嚮導,四天行程就可以賺進80美金,這對於原住民的收入來說的確有顯著的差別。


[7]▼ 我們的local guide: Mai,我們只是跟著他就天天第一團到 XD。



泰國小狐狸(Fjallraven Thailand)官方人員一直強調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 is not for Fjallraven, it belongs to everyone.

而泰國小狐狸的角色在整個Trail其實只是協辦而已,主辦單位是Nature Unlimited Foundation這種非營利組織。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的工作人員絕大部分都是招募來的自願者,來自各行各業、無給薪、要請自己的假,大家都是很有熱忱的支持這個活動。

活動結束後在Mae Sariang遇到這些工作人員(自願者),他們總是最後才抵達,而且結束後跟我們搭一樣的小巴自行離開,並沒有特殊待遇。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整條路線設計也非常具有巧思,

從一開始的森林稜線路線導入森林對於水源的重要性,再來講到如何經由在地嚮導(local guide)增加收入而避免森林砍伐,進入了深山部落,最後來到Sob-Khong村落的河流。

的確會讓人省思這一路走來的目的。



2019 Fjallraven Thailand Trail為第二屆,而之前獲得的資訊從來沒提到原來這健行活動的意義。

只提到古道、山林高低差,讓人以為只是一場商業健行活動,沒提到他們辦這場健行的目的其實滿不應該的。


Why Fjallraven Thailand - Fjallraven Thailand


[8]▼ 抵達終點時右邊一直拍照的應該就是Fjallraven Thailand的代理商Kern,也是Trail的主要發起人。



組織這樣健行活動的策劃人Kern,說是已經走了這條路線19年之久,由於他先前也參加過Fjallraven Classic Sweden,

有感於成本太高、太遠、路線太長,因此乾脆自行在泰國本地辦一條在地的路線。

經過幾年策劃,於去年終於能和政府合作來推展這樣的活動讓外人參與;對生態、人文都是對的選擇,並且實踐且發揚,讓我們真切的回味與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