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2013 Japan北陸 Day7-5 白川鄉 和田家



[1]▲ 已經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的和田家,是有300年以上歷史的合掌屋。


此篇大圖多,開啟後請稍等一下。


国指定重要文化財 和田家 (Wada house) 白川郷観光協会
【飛驒高山Day3-4】白川鄉(2):國指定重要文化財 - 和田家 - 小熊的樹刻
一個女生去旅行:D3-2 白川鄉合掌村。一茶民宿 - Corine * Living Moments



Google街景服務(建議使用鍵盤上下左右即可移動瀏覽,滑鼠按住移動可改變角度):

顯示詳細地圖


午餐吃飽喝足之後,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上午大多是室外景觀行程,合掌屋的外觀看夠了,自然也要來看看合掌屋內部囉。

白川鄉有許多可供參觀用的「見學設施」合掌屋,通常都是超大型的合掌屋,例如這篇的「和田家」,是以前村長的家,有300多年歷史了,在白川鄉這裡越大的合掌屋代表其屋主很有錢、是地方身份顯赫的人物,才能擁有大型合掌屋。



[2]▼ 和田家很大,到處都有指標,很好找。



[3]▼ 這裡供參觀的合掌屋門票幾乎都是300日圓,不二價。



[4]▼ 眾多合掌屋裡唯一被列為重要文化財的。



[5]▼ 雖然內部是改裝為參觀用途,但還是保留了許多前人在合掌屋生活的設施,例如這圍爐就是一家人團聚吃飯的地方。



[6]▼ 住宅內部平面圖。



[7]▼ 小朋友畫的拍照地點示意圖,還挺可愛。



[8]▼ 屋內也有供奉神明的地方。



[9]▼ 在高山陣屋、白川鄉都能看到這樣一片一片的屋簷構造,這個我都懷疑是否能防風防水。



[10]▼ 這麼多片構成一幅畫的拉門。



[11]▼ 畢竟是村長,所以有這麼多證書、獎狀、勳章也是很合理的事。



[12]▼ 要爬很陡的樓梯上樓。



[13]▼ 夾層中,也是前人用的桶子。



[14]▼ 可以直接看到合掌屋的茅草屋頂構造部份,說是一根金屬類的固定物、釘子等都沒使用。



[15]▼ 我以為是井然有序的固定,仔細研究過後,發覺其實固定法沒有規則,而是根據樑柱、木條的形狀去調整固定方式。



[16]▼ 可以看到木條的形狀都是很不規則的。



[17]▼ 在合掌屋二階以上走路要看路!不要傻傻的亂走。



[18]▼ 從和田家窗戶看出去的景色。



[19]▼ 養蠶似乎是白川鄉代代相傳的工作之一。



[20]▼ 我們這一代的,幼稚園、小學都養過蠶啊,不陌生;我還養過蠶結繭後成蟲飛走了。



[21]▼ 應該也是養蠶的器具。



[22]▼ 還有上一層,但上層的「地板」長這樣,所以上層是封閉的。



[23]▼ 大戶人家,人口多,臉盆多也是正常的。



[24]▼ 各種器具,左邊草鞋當地土產店有賣,但是都沒有我能穿的size,不然我本來要買一雙的。



[25]▼ 有些東西看起來是新的就是,應該是示意用的吧。



[26]▼ 看吧,根本沒做樓梯,再上層禁止上去。



[27]▼ 因為和田家是大型合掌屋,所以屋頂整個構造是很壯觀的。



[28]▼ 離開和田家,走一旁的小路,回頭看和田家,上面遠方便是城山展望台。



[29]▼ 換我到此一遊,ㄎ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