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Japan Honeymoon 餐飲


[1] 除了九州,我想其他地方都很難吃到這種口感的地雞。


民以食為天,旅行途中也要吃飽了才有體力玩,心情才會好,所以在規劃行程時,一定也要考慮到餐飲部份。

飯店的早餐

飯店的早餐,好不好吃就看運氣了。扣除溫泉飯店的早餐之外,在九州的福岡法華一致獲得我和老大的喜愛,心齋橋飯店的普通,東京秋葉原飯店的早餐有點差。扣除評價,早餐還是選擇在飯店吃會比較方便,因為日本可不像台灣到處有早餐店、便利商店等等;另外,還需要注意飯店早餐開始供應的時間,像Day4因為我們出發的時間比飯店供應早餐的時間還早,就吃不到了(大殘念)。


哪裡找吃的?

建議在規劃行程、景點時,就要先找找附近有沒有吃的。旅遊書上、人家寫過的遊記都是可以參考,但是要盡量找到確切位置喔,免得到時肚子餓又找不到吃的,心情可是會越來越差的。

一些連鎖的餐廳、拉麵店、定食、洋食、烏龍麵、丼飯等等都是可以選擇的,在日本的連鎖店家,餐點都是掛保證,不會像台灣,雖然是連鎖店,但是不同店家做出來的食物可能會有差異。

[2] 像這種便宜好吃的定食料理,很多連鎖店都有。


其實在大城市之類的商圈,找吃的是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只有想不想吃,敢不敢去吃的問題罷了。問題比較大的是不確定當地有沒有東西可以吃,或是當地屬於鄉間、荒郊野外,這時就要特別注意,我們的作法是,到這些地方之前,先買些食物,例如飯糰、麵包、便當等帶著走,到當地要是真的沒餐廳可吃,至少有些東西果腹,要知道這樣長時間的自由行,體力不能打折。


隨身帶水

理由跟上面的食物很類似,但是水又更需要。這次旅程我全程帶一瓶水,開水(飯店的自來水煮開)或是無糖飲料,500~600cc的寶特瓶,我的包包有個空間可插瓶子,隨時可拿水來喝。因為日本濕度低,我們在日本時氣象廳天天發布乾燥注意報,我們又整天在行動,所以水分是流失的很快的,寧可多上廁所也不能缺水,這是我的堅持。

在日本到處都有販賣機,可以觀察一下,同樣的商品,不同的販賣機價錢可能不同喔,所以如果飯店附近有較便宜的販賣機,記住地點,有經過的時候就買個水,可以省一些些錢。如果有藥妝店在附近的話,那記得去比個價,因為我的經驗是,藥妝店的又比販賣機便宜!

[3] 超便宜的2L爽健美茶,換算下來比台灣還便宜。



食券文化

把點菜這個動作變成像在販賣機投飲料,是不是更方便了呢?如果你是那種點菜會猶豫不決的人(不先看好菜單,到服務生來點菜才在看),食券真的很適合你。

[4] 當然買食券也請記得排隊。



便利商店會比較便宜嗎?

我的答案是不會,以我為例,要買足我能吃飽的份量,大概也是要八九百日圓了,或許對於吃得少的人比較划算啦。

[5] 這次旅程唯一在便利商店買過的晚餐(其實主要想喝日本啤酒啦)。



便宜又好吃的,在哪裡?

如果你住的地方離超市很近,恭喜你,通常超市都有熟食區,從便當到生魚片壽司應有盡有,一個便當甚至只要兩三百日圓(請看Day3-10最後幾張圖),而且不難吃喔,真的想省錢者可到超市熟食區挖寶看看。


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一級戰場

逛完街找不到餐廳卻又想帶吃的回飯店,去哪找呢?百貨公司地下街的選擇最多,通常該區域有名的連鎖食品都會出現在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種類非常多,所以選擇也多,而且很多食物都會單賣,例如可樂餅、章魚燒、燒賣、炸豬排等等,可享受到該食品的美味卻又不用像餐廳一樣一定要吃一整套,但是這邊要有人擠人的覺悟,想吃多種類、少量者,可以來百貨公司地下街逛逛。

[6] 在京都、大阪各百貨地下街都有的連鎖生菜沙拉專賣店,讓老大回台灣後一直抱怨為什麼台灣沒這樣的店。



攤販,極品or地雷?

直接下結論,有名的、排隊的通常都是極品,不知名攤位、沒人潮的,通常都是地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