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白夜行


這部日劇花了好長的時間才看完,因為一些因素讓來源有中斷一陣子。另一個原因是每次看完總需要一點時間來平復心情啊,更不用說最終話我是連看三集拼完的...。

這部被評為極為歡樂的日劇,當然是反諷法。其實是黑暗到極點的,我很少看過日劇是這麼黑暗的,黑暗到讓人不寒而慄,心情沈悶。

「走錯了第一步,就會繼續錯下去。」
這是我自己的看法,男女主角都是聰明人,可以用盡各種手法害人、殺人、取得金錢。越是想維持當初的羈絆,就陷得越深。

「說謊者,說了第一個謊,就不得不用其他謊言繼續掩飾下去。」
這句話在第一集之後的每一集都應驗了,不管是雪穗為了亮,還是亮為了雪穗,一次一次的謊言,讓罪惡感更深,卻也維持那看似脆弱,實則剪不斷的羈絆。就算做盡壞事的亮好幾次都想放棄了,還不是會因為雪穗的一句話、一個動作飛奔到她身邊,所以才有這麼多集可以看(笑)。

「你們所生活的世界,是人間煉獄啊!」
聽到了雪穗的養母講了這句話,其實可以發現養母的鎮靜,但是我聽到這句話是很震驚的,很令人shock,又或者說太殘忍了,更不用說之後兩人還想要把養母殺人滅口,果然是知道他倆真面目的人都會死。

「是我把他永遠關在管道間裡...」
作為亮的母親,雖然在亮幼年時很不負責,但還是有母愛的,當亮假造死亡證明書的那一刻開始,就注定了孤獨的後半輩子,真的是只能借酒澆愁,明知道自己兒子犯罪,卻又無法抒解的痛苦,一直折磨著她到自殺為止,這種孤獨的痛苦,就算是跟兒子見了面也是在如此不堪的場景下;也難怪遺言寫了,是她的錯...

我不知道現在社會中有沒有類似的故事在上演著,我相信是有的,不然也不會一整天都有社會新聞。兩個聰明絕頂的人,11歲就能夠殺死自己父母而且不被警察掌握證據,之後所犯下的無數罪行也都毫無證據。兩人的一生都在說謊,兩人都在追求能夠在「太陽」下走路,然而亮選擇了結束,把剩下的路給雪穗走,這是一條痛苦的路,因為他們彼此的信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