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Code Blue

看了上圖才知道,新垣結衣的肩膀好寬,甚至還比山下智久還寬一點XD

節錄自ptt網友ahol0630的敘述:Code Blue是醫療界的專業術語,當病人有心臟病象徵(例如心律不整,或是心跳停止),醫護人員喊code blue就表示要開始進行心肺復甦搶救。

這是2008夏季日劇,好像也是在眾多夏季日劇中,收視率最高的。但這不是一部歡樂的日劇啊!劇情大致上在描述一群直昇機醫師的實習生(不是實習醫生就是了...)學習急救直昇機醫療機制的故事。說到急救直昇機,我在台灣曾經看過一次呢,是在長庚醫院,那時就看到一部直昇機越飛越近,越飛越低,最後就降落在醫學大樓前的直昇機停機坪上,但我也僅只看過這一次而已。

劇中一開始便有了緊張、壓力的氣氛,加上每個實習生彼此都可說是競爭者,所以基本上不會有同學朋友間的那種友誼就是了,一旦醫療過程發生失誤,那怕是一點點的錯,馬上就會被人踹到一旁並說:「這裡不需要你了」。非常殘酷,急救不是溫柔教育的場所,就像劇中所提到的,急救醫師的一個判斷可以決定患者之後的一生,因此不能猶豫,以及要做出正確的判斷,還要有膽大心細的手術技術,才能成為成功的直昇機醫師啊。在劇中其實探討了許多問題,很多人認為當醫生可以賺很多錢,只看到人家光鮮亮麗的一面。在世界各個國家都一樣,要當上醫生一定要很會讀書,才能高分錄取進入醫學院;在台灣醫學院要讀七年,要是我去醫學院的話應該去年才剛畢業吧!以我這麼討厭唸書的個性我一定受不了;曾經看過醫學系朋友的課本,發現一頁密密麻麻的字我只看得懂bone這個字而已,連教科書都這麼艱深是怎樣;在學校畢業後還要到醫院當實習醫生,也就是被壓榨到翻天的時候;賺得錢多,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賺得起的。


劇中四位實習生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但是很難得的,四個人的個性我都不喜歡,最討厭的反而是新垣結衣演的角色,感覺太優柔寡斷,太多事情都猶豫,好像永遠都踏步出學習的那一步。山下智久的角色一整個很自大,但卻擁有最厲害的技術,雖然最後隨著劇情開始懷疑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正確,好像也能夠溫柔的處理每件事了。戶田惠理香的角色,感覺很容易被患者感動,而迷失了自己,迷失了醫生所該做的事情,在最終回總算是扳回一成,不被患者所動搖。淺利陽介的角色反而是我覺得最自然的了,能力不足一直無法登上直昇機值勤,一路上辛苦的成為醫生,卻也不因別人的卻退而動搖,雖然嘴硬了點,但是最後還是能獲得認同。


這部戲不像以往的醫療系日劇,沒有神醫名醫,也沒有高貴的醫療器材(醫療直昇機不算啦~),有的是對於這些醫生的鋪陳,除了工作上莫大的壓力以外,也說明了因為工作而失去了多少東西,犧牲了多少東西,卻也只能強迫自己去面對,很無奈的面對,這或許也能解釋成劇中人物多具有古怪個性的原因之一吧!

最後再來分享一下,每部日劇都有正妹,不過這次不是可愛的XD 要形容的話,就是美美的吧,應該算是新人,叫做比嘉愛未,在劇中是個很強悍的急救直昇機護士,講話得理不饒人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