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Sony SEL 18200


[1] ▲認明正身,SEL 18200完整名稱為E 18-200mm F3.5-6.3 OSS。


2012年第一篇blog文章,也希望這顆鏡頭能帶給我更寬廣的拍照視界。

從開始使用NEX-5到現在也有一年半了,這期間一直都只有用SEL 1855這顆kit鏡,表現是不錯,但是隨著拍照的數目成長,自然會有些拍照的想法,覺得原有的kit鏡已經沒辦法滿足我現在的拍照需求。
18-55這個焦段最遠大概只有3~4倍變焦,kit鏡光圈也不是很大,畫質中上。我一直想要得到更好的畫質,以及更多的焦段。
Sony原廠的SEL 18200不算新鏡,出了大概有一年了,評價一直都不錯,以旅遊鏡的定位來說,畫質甚至勝過其它相機品牌的旅遊鏡。

[2] ▼這次直接從SonyStyle訂購,因為問了好多實體店面都沒貨(最氣的是Sony直營店居然在我收到鏡頭兩天後才說他們到貨了)。


箱子超大,我覺得倒是不用用到這麼大的箱子就是。

[3] ▼開箱後拿開泡綿就是這樣而已,那扁扁的是生日禮,鑰匙收納袋,挺大的感覺不好用。



[4] ▼第一次單獨購買鏡頭。


其實這顆SEL 18200在我當初去日本蜜月時就想買了,那時只覺得好貴;隨著一次一次的旅遊,更想購入這顆鏡頭。


[5] ▼公司貨兩年保固。


我就覺得奇怪Sony相機為什麼都要搞個18+6個月保固?直接跟鏡頭一樣給兩年保固不是比較省事?


[6] ▼貼了三層的拆封貼紙…



[7] ▼就為了那OSS Active Mode才選這顆!


其實就在我購入這顆鏡頭的一個月前,Tamron也出了相同焦段for E-mount的鏡頭,看了不少實拍照片和影片,確認Sony原廠的還是略勝一籌,拍照上SEL 18200還是保留較多細節,錄影尤其防手震差距更大,所以還是選擇了SEL 18200。


[8] ▼整個盒子塞得滿滿,鏡頭用氣泡袋包得緊緊,周遭都用紙版緊緊固定,一旁也塞了不少說明書。



[9] ▼直接脫光,鏡頭本體,有鏡頭蓋、鏡後蓋、遮光罩。



[10] ▼67mm大眼睛。



[11] ▼鏡後玉,E-mount的優點,都是全金屬接環。


話說SEL 18200有524g重,接環要是不穩固,我還真怕機身裂開呢。

開箱就到這邊,以下都是實拍照,皆為拍Raw轉Jpeg。


[12] ▼室內,自然光,ISO 1600,快門1/15,光圈6.3,200mm。



[13] ▼室內,自然光,ISO 1600,快門1/10,光圈5.6,92mm。



[14] ▼室外,陰天,ISO 200,快門1/640,光圈5.0,18mm。


變形、邊角失光、邊角畫質鬆散在這顆鏡頭幾乎看不到,都有hold住。


[15] ▼室外,傍晚,ISO 1000,快門1/30,光圈3.5,18mm。


由上面這張圖來看看各個焦段的表現及細節。

[16] ▼室外,傍晚,ISO 1600,快門1/25,光圈6.3,200mm。



[17] ▼室外,傍晚,ISO 1600,快門1/20,光圈6.3,200mm。


ISO值一高畫面就有雜訊感,望遠端也會受到空氣不佳影響(當天有一點霧氣)。


[18] ▼室外,陰天,ISO 800,快門1/320,光圈6.3,165mm。


上面這張圖無銳化處裡,已經是相當清晰了,這邊只有放800pixel的圖檔,相簿中有1600pixel的大圖,清晰處更利。

接下來看看散景的表現。


[19] ▼室內,3000K日光燈,ISO 1600,快門1/20,光圈6.3,181mm。


光圈是圓形的,所以高光處的散景也會呈現圓形。


[20] ▼室內,3000K日光燈,ISO 1600,快門1/15,光圈6.3,200mm。


就算是最遠的望遠端,光圈全開,景深內的細節還是保留得很好,看看包包的布質紋路;散景也是相當柔和。


[21] ▼室內,6000K日光燈,ISO 800,快門1/50,光圈4.5,28mm。


這張是隨手把NEX-5拿出包包就拍,拍了這張後我確信SEL 18200比SEL 1855好上不少!光圈只是縮個一級,景深內成像銳利度非常好。


情況許可的話,拍人像也不錯,就算是望遠端,光圈全拍,細節都有保留住。
以上都是光圈先決模式拍攝。


[22] ▼室外,夜晚,M模式,ISO 1600,快門0.6,光圈8.0,18mm。


低光源處的成像也是夠犀利。

SEL 18200其實是是錄影用鏡,也看看錄影的效果吧,錄影防手震真不是蓋的。






暫時分享到這邊,以後blog上的照片應該大部分都是SEL 18200所拍攝的囉。

3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唷~想問一下這鏡頭去郊外拍照可以把很遠的東西拍得清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可以多看我的文章,例如德國遊記、日本北陸遊記,基本上白天室外絕大多數的照片都是用SEL18200拍的,都有大圖可以參考,您可以去看看,看是否有達到您「拍得清楚」的要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