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016 Japan 湖西自行車 Day4-7 針江 生水の郷(2)


[1]▲ 整個針江公民館週邊的範圍就像個親水公園一樣,但應該是不能隨意下水就是了。


圖床使用Google相簿,按圖可放大。


湖西エリア|エリア|日本の100選 滋賀・近江路をゆく - 滋賀県観光情報
針江 生水の郷 公式ウェブサイト
針江生水の郷(かばた) | スポット情報 | 高島市観光情報 ―人と自然のおもてなし―
針江区 - Wikipedia

日本篇/針江聚落人、魚、田共存共生| 土地復育| 還我山河| 願景工程
「生水之鄉」用聰明的方法供應純淨的水| 日本訊息 - Japan Info



Google街景服務(建議使用鍵盤上下左右即可移動瀏覽,滑鼠按住移動可改變角度):




[2]▼ 一個可供居民遊憩的小公園。



[3]▼ 滿清楚的介紹看板。



[4]▼ 只是條小水道卻叫「針江大川」XD。



[5]▼ 橋上的景觀。



[6]▼ 感覺是可以下水的地方。



[7]▼ 水道一旁比較大的神社。



[8]▼ 下至水道的階梯。



這次排了針江的行程本來是想要看川端(kabata)的(印象中愛紗主持的勇闖日本秘境裡面稱作水廚房,但我找不到這個說法),

這個川端的構造只能在湧水水系和琵琶湖間的地區才能形成,

針江的居名在房舍旁引水至一個小房間或是一個水池,

水可以流進流出,

居民日常洗菜、洗碗,蔬果保鮮都可在這「川端」完成,

而川端及整個針江的水路裡面都有「鯉魚」,

鯉魚的覓食來源就是居民使用過川端之後的殘渣,

因此整個水路是很純淨,

也照顧到生態,

這裡的鯉魚都超肥大的。XD


以下連結有較完整的川端介紹:
【預約鑑賞】滋賀縣 川島酒造 大吟釀 藤樹<br>獲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賞 : EZNippon 日本通

日本滋賀縣高島市針江地區地下水資源豐富,從古時後開始就已家家戶戶都設有「川端」(直接汲取地下水使用的設施)

直至現代、當地的居民也都持續地在使用此設施,直接汲取地下水做為家庭用水。

在川端這個設施內、會設有第一段直接接收地底湧泉的水池,稱為「元池」

元池的水質是最為純淨的,可直接生飲,或是拿來料理、做飯,製酒等都很適合。

流到第二段「坪池」的元池的水,可以拿來清洗蔬果與餐具,或是直接做為天然冰箱、冰鎮蔬果。

而在第二段坪池清洗下來的餐具廚餘等殘渣則會流至第三段「端池」,成為端池內所放養的鯉魚的食物,鯉魚會將髒污等殘渣吃乾淨,之後這些水會流至琵琶湖。

針江地區的地下湧泉溫度大多保持在15度左右、這個溫度在夏季讓人感到清涼、冬季則是不會過於寒冷。

也因為水質的純淨,讓當地住民都抱持著與自然共生息的生活方式,循環利用這些水源。



[9]▼ 水道旁還有一些種菜的地,想必這地方的蔬果品質應該不錯。



[10]▼ 到這邊為止這天行程大概只走了三分之一距離,開啟導航,繼續趕路囉。



[11]▼ 在針江這個區域內約騎了1.93公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