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日本東京行 Day2 原宿~明治神宮~表參道~涉谷~新宿


Day2地圖相簿

這幾天遊記最上面放的軌跡圖啊,都可以放大、縮小和移動,我們走過的軌跡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喔。
12/23這天是日本的「天長節」是日本明治天皇的誕辰,也是日本的國定假日之一,這也訂下了今天去哪都很多人的情形。這天在日本迎接了第一個早晨,吃了在日本的第一份早餐,看了晨間人們工作。在日本幾乎不管什麼工作,都有制服,就連路邊停車收費員、資源回收工作人員,都有工作制服,讓人一眼就看出來,而且制服都很乾淨。



今天第一個目的地是明治神宮,但我們不是因為今天是天長祭才去的,而是去了才知道今天是天長祭,真的超巧!從上野御徒町到原宿(就在明治神宮門口),我們選擇直達的山手線,車程是我們這幾天最久的,要半個小時,中間停靠了很多站,同樣的車上都超安靜,彷彿全車就我們三個人有講話一般。下面有張圖可以看到有學生妹,裙子真的短到不行啊,為什麼台灣都看不到呢?



原宿站一出來就是明治神宮,而另一面就是表參道的入口,這麼早當然是先逛明治神宮囉!進入大門後沒多久看到了一個結婚用的場地,看起來滿常在這邊辦結婚的。




一路走進明治神宮大殿,兩旁擺設不少,在靖國神社也有看到這樣的酒甕牆。




日本寺廟的習俗:進寺院前都要先洗手、漱口,隔天去淺草寺也是這樣,那個誰在我洗個手都能在旁邊笑那麼開心是怎樣XD,還有我不小心把水給喝下去了。



沒多久突然來了一大群人,還有警察管制,一度以為發生什麼事了?這時老大才想到,今天好像就是天皇誕辰,而這裡就是明治神宮,想當然的應該會有什麼慶祝儀式才對。附帶一提,天皇誕辰叫做「天長節」,而皇后誕辰就是「地久節」囉,天長地久是也。




神社廣場挺大的,我便開始亂拍了起來。下頭有張照片便是說明天長節和地久節的由來。



在祭典進行的同時,我發現大門那邊突然又進來了一群人,這次比較不一樣有巫女在隊伍裡面很明顯,原來是結婚的隊伍,真幸運今天能同時碰到天皇誕辰祭典和結婚儀式!



祭典仍在進行中,發現一旁有夫妻樹,當然要來拍一下囉^^。



來到神宮,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御守啦,明治神宮賣御守的店就有三個點,真的很賺啊,因為觀光客幾乎都一定會買。在看御守的同時,看到剛才那對新人正在這邊拍照取景,我當然也就湊上去拍照囉,除了我之外也是一堆人在拍照就是了。




正要回去同時,又看到另一個結婚的隊伍,看來這天日子好啊!還不夠!回頭又是另一個結婚的隊伍,短時間看到三對結婚。下面有張照片是寫著今天在這邊結婚的新人數,算算有13對啊,我們一大早就碰到了三對。




什麼叫做「他鄉遇故知」?這句話在這時印證!居然在明治神宮回程時碰到我的大學同學小黃,只能說這真是太神奇了!一問之下才知道我們搭同一班飛機過來,同樣是東京自由行。



短暫寒暄,彼此道別之後,便往下一個目標:表參道,前進!外觀看起來像是鄉間小站的原宿站,其實人也是爆多的。而且一大早就不知道在排什麼隊,日本人真的很愛排隊呢。越接近中午時刻,人越多,雖然人行道很寬,但還是很快便「走」滿了人。




再兩天就是聖誕節了,東京瀰漫著濃厚的耶誕氣息,這天又是假日,因此應景的聖誕活動不少。逛著逛著突然看到馬路上出現一群聖誕老公公騎著重機!當下拿出相機拍拍拍,被騎士發現了也熱情向我們打招呼拍照^^。中餐我特地要求選擇了溫蒂漢堡吃,這在台灣早就消失不知道多久的速食店,在日本也即將要在12/31關閉全日本的溫蒂漢堡了,為了應景一下,便吃囉。講到速食,我覺得速食店在東京算是便宜的食物耶,比拉麵、壽司便宜了許多,在日本想省錢找速食店就是。




表參道真的是讓人家逛起來很舒服的場所,精品店多,讓我們的眼睛收穫豐富(因為都買不起)。在表參道的某個小巷裡也有家排隊名店唷,是章魚燒店「第八蛸華丸」,我們點了原味和明太子口味,每份都是八粒,每顆裡面都有章魚腳,麵糊是黏稠的,跟台灣不同,台灣的喜歡整顆烤硬;我一直覺得日本的美乃滋和台灣的美乃滋不同,台灣的我不喜歡,日本的我超愛;明太子口味的,明太子給好多,微辣且粒粒分明的口感,超正超好吃!




表參道Hills的外觀和內裝一直是很多廣告、雜誌拿來用的素材,因為這時相機電力不足開始秀斗,所以拍的照片就不多囉,盡量整理出有拍好的。




到這邊才剛過了中午喔,所以表參道走完,繼續往涉谷挺進。很多車站都有下面照片的皮鞋修理店,店員們也都穿著制服,這讓我想到,是否他們以前也像台灣一些老車站一樣,有那些修鞋匠、擦皮鞋這樣的服務呢?



到了恐怖的涉谷,年輕人的天堂,東京流行的發源地,加上今天是國定假日,人真是多到爆炸啊,比台北跨年人還多,但是還挺有秩序的,人多但是不擠,因為人都在走動。這時兩位大小姐去藥妝店shopping去了,讓在外面吹冷風的我有點不高興,但事後想想真是不應該,在此說抱歉啦。在等待的同時,又再次碰到了聖誕老公公重車隊,而且比剛才在表參道看到的還要多,看來他們是在涉谷這邊集結,然後一直在涉谷這邊繞場。還看到紅色的Audi TT呢,炫!




在涉谷亂走的時候,相機持續秀斗,所以拍的照片還是不多,我們逛了109大樓,只是都是女生的東西。還有涉谷Mark City,在這途中居然拿到了UQ WiMAX的傳單和面紙,人家推WiMAX推得很平民化啊!我們台灣呢?只會喊口號,價格硬是比別人貴。亂走途中碰到了一家名稱很不雅的店,就不講了,看照片吧,紅色招牌那個。涉谷車站前的忠犬八公,故事挺有名的,但是現在看起來是大家約來等人的地方。



這時四五點,天已經開始漸漸暗囉。下一站,新宿。恐怖的新宿車站,十一條路線經過,每天三百萬人次的車站,加上今天國定假日,人潮真的是密密麻麻,我們當然沒全部走完,地上很多層,地下也很多層,我們只在一層走,快快找出口到平面,不然會迷路。



到了新宿街頭,人潮也是很恐怖啊,不過站前造景倒是挺不錯的。在這邊我們去逛了新宿伊勢丹,但是因為忙著買東西以及人太多,相機也持續秀斗,就沒多拍照了。日本人愛排隊,那在空間有限的百貨公司裡,要怎麼處理人龍呢?在這邊我發現了日本人「排隊的藝術」,且聽我道來。

[店家櫃台]人人...人人[店員舉牌,牌上寫XX店中繼點] 走道 [店員舉牌,牌上寫XX店中繼點]人人...人人[店員舉牌,牌上寫XX店尾巴]

懶得畫圖,不知道上面文字敘述看不看得懂,這「中繼點」的觀念,在於為了避免因為排隊而擋住其他店家,以及要空出走道,中繼點舉牌的店員會招呼客人到下一個中繼點去;如果是剛要排隊的人,找到舉著[XX店尾巴]牌子的人,排在他那邊就是了,我們也是到那邊才知道是要這樣排隊,真是新奇又好笑。



兩位大小姐來到這邊當然還是藥妝店啦,而且是超讚的藥妝店。這時我又在街上隨意亂拍。人潮真的很多,絲毫沒有減少的跡象,真不知道這些人從哪冒出來的。下面那一排照片是我注意到這些店家招牌的形式,前一天在秋葉原也是這樣,就是如果是同一棟大樓的店家,招牌都在「同一條」,每個店家的招牌大小都一樣,一直層層往上疊,這樣雖然看起來還是五顏六色,但實際上不會東凸一塊西凸一塊的,整個街景是好看的。




新宿逛完後,天色也不早了,便回飯店吧,享受今天的戰利品。有道地的梅子御飯糰、豬排三明治、ANDERSEN的可頌、土司、法國麵包,以及炸蝦。




戰利品消耗(?)完後,還覺得意猶未盡,老大便提議到不遠處的田園町站的一家100元商店逛逛,附近的人超少啊,跟市中心有很大的不同。採購完後,回到飯店,還是有點餓,馬上拆了一包剛買的泡麵:日清的日式炒麵,最後淋上的芥末美乃滋,讓整碗麵好吃到不行啊XD。




今日心得總結:
1. 日本章魚燒裡面是軟Q黏稠的,跟台灣要烤成一顆硬硬的不同。
2. 涉谷妹的妝沒那麼濃了。
3. 車站都很舊,但挺乾淨,標示很清楚;新宿車站舊到高架層電車走過去,我們在下面還會怕天花板會不會被震垮的那種程度。
4. 商業區的招牌規劃很好,台灣什麼時候能統一一下。
5. 昨天上野阿美橫地區吃飯喝酒的上班族很多,因為碰到天長節假日,今晚就沒那麼多了,因為隔天要上班。
6. 遊民還是一樣多,晚間會看到一堆人在撿紙箱,那不是資源回收,而是遊民們要搶紙箱然後作成箱形物,他們要睡在裡面= =。
7. 以車輛而言,腳踏車最多,汽車次之(但大部份都是貨車、計程車,私有車輛少),機車最少。在東京還是靠電車吧,養車停車費、油錢、稅金,在東京都超貴。
8. 在田原町站附近看到一個汽車停車場,只有四個停車位,但一樣有自動收費機和閘門。這不是特例,後來幾天才發現這在東京到處都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