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布拉姆斯 德意志安魂曲

約翰尼斯‧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
特別演出∣蕭泰然:1947序曲
Johannes Brahms: Ein deutsches RequiemSpecial Feature Tyzen Hsiao: 1947 Overture



2/27這天一下班就從華亞衝往中正紀念堂了
六點下班,大概七點停好車吧,台北紅綠燈都等好久+停車位難找...
這場算是期待很久的音樂會囉,演出卡司如下:



演出

國家交響樂團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國立實驗合唱團

指揮:茲登涅克‧馬卡爾

女高音:陳美玲

男中音:安德烈‧薛本納

以交響樂團和合唱團的組合來說,算是國內團體最高規格了吧!



演出曲目

上半場

蕭泰然:1947序曲,作品56

下半場

約翰尼斯‧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作品45
Ⅰ 哀慟的人有福了 Selig sind, die da Leid tragen
Ⅱ 因為人都像野草一樣 Denn alles Fleisch es ist wie Gras
Ⅲ 上主阿,請讓我知道我的壽命有多長 Herr, lehre doch mich, dass ein Ende mit mir haben muss
Ⅳ 我多麼愛慕你的居所 Wie lieblich sind deine Wohnungen
Ⅴ 你們現在也是有憂愁 Ihr dabt nun Traurigkeit
Ⅵ 因為在地上我們沒有永存的城 Denn wir haben hie keine bleibende Statt
Ⅶ 從今以後,為主而死的人有福了 Selig sind die Toten, die in dem Herrn sterben

馬卡爾又來到台灣了!繼去年馬卡爾帶領捷克愛樂來台兩天的演出之後,這次又受到中正文化中心的邀請,與國內實力最堅強的國家交響樂團和國立實驗合唱團搭檔演出德意志安魂曲,期待已久的演出!

大概開演前半小時到達了場地:國家音樂廳,已經沒什麼陌生的感覺了,畢竟也有在台上演出的經驗(這可沒多少人有了吧XD),我嚮往的藝術殿堂。呆瓜也早就到了並且準備了簡單的晚餐給我,三兩口便解決了之後就匆匆入場了,人還是很多,一個禮拜前上網查詢還有八百多張票沒賣出呢!沒想到今天的空位是如此的少,而且這場的觀眾老年人和外國人的比例增加了,可能也因為票價篩選聽眾的原因,一開始就感覺這場觀眾的水準比上次市民管樂團的那場好太多了。

上半場演出的是蕭泰然1947序曲,這首我先前一直找不到CD可以聽,因此這場也是我第一次聽1947序曲,整首曲風真的很有台灣本土味,雖然是外國人的馬卡爾還是很能夠抓住1947序曲所蘊含的台灣味。蕭泰然的曲風以及歌詞可能會被冠上有政治色彩,之前我在合唱團的時候也唱過「玉山頌」,但是不管是交響曲還是合唱曲,用心仔細的去聆聽以及玩味,其實是很感人的,感動到心扉。



上面是1947序曲的歌詞

愛與希望/李敏勇

I lha Formosa!
種一叢樹仔
在咱的土地
不是為著恨
是為著愛

種一叢樹仔
在咱的心內
不是為著死
是為著希望

二二八 這一天
你我作伙來思念
失去的親人

從每一片葉子
愛與希望在成長
樹仔會釘根
在咱的土地樹仔
會伸上咱的天
黑暗的時陣
看著天星
在樹頂閃熾
I lah Formosa!


台灣翠青/鄭兒玉

在太平洋西南海邊
美麗島台灣翠青
早前受外邦統治
建國今在出頭天

共和國憲法的基礎
四族群平等相協助
人類文化世界和平
國民向前貢獻才能

如果單看歌詞我想應該會有人覺得這很政治化吧,但是隨著交響樂團但合唱團的搭配,唱出的卻是讓人動人的旋律,我想這時如果再有人把這首歌泛政治化的角度來聽,那我想這場音樂會就被蹧蹋了,合唱團是本國的和外國的團組合而成,可以想見的是國外團一定都看譜,而且他們的譜上一定寫滿了音標,因為歌詞都是用台語唱的阿!這時就要靠國立實驗合唱團帶領著他們唱了,和交響樂團的配合,可以讓人感受到本土的心思,是很細膩的,曾經好幾度眼淚在眼眶中打轉。

1947序曲不聽則已,一聽驚人,在女高音婉轉的帶領之下,彷彿對台灣的依戀,最後堅定;我想台灣就要多一點像蕭泰然這樣的作曲家,除了棒球以外,我想音樂應該也能讓台灣人一條心吧。交響樂團的部分,有熟面孔,上次在市民管樂團演出中有solo的NSO首席李宜錦和出乎意料的安德石在這次的演出中都有出現,兩人都是各分部的首席,其中李宜錦真的有稱職,把首席的這個角色扮演的很好,果決的手勢、弓法,把指揮所要求的都做到淋漓盡致,再把聲音傳送到聽眾的耳中,對聽眾來說實在是很大的享受。

而下半場的重頭戲就是德意志安魂曲了,有七個樂章,時間一小時左右,為了這曲我已經聽了無數次CD了。這首一開始的時候馬卡爾似乎下了比一般演出稍強的強度,在CD 中一開始是幾乎沒聲音的,可能是考慮到演出吧,而這場反而是合唱團的氣勢比過了交響樂團,很多時候合唱團的聲音快要大過交響樂團了,而可能也因為演出時間長,再第三第四樂章的時候不管是合唱團還是交響樂團,強弱做的都不怎麼明顯,應該是疲勞了吧,但還是有保持到水準。很意外的是,在合唱團中,我覺得bass和alto反而是表現得比較好的一群,該怎麼說呢,比tenor和sop的聲音更有吸引力、更有魅力,每次分部輪流出來的時候,我就期待低音部的發聲,高音部也不知道該怎麼講,太規矩了就跟CD一模一樣(但其實也是不容易了),反而沒有那麼的有吸引力。

男中音堅定的聲音,彷彿是對生者及亡者給予慰藉的保證,加以飽滿的嗓音,即使交響樂團在後頭洶湧澎湃,還是能夠聽得清楚他一清二楚的咬字。在第六樂章的時候帶到一個高潮,甚至好像是最後的樂章了,但是第六樂章激昂的結尾讓我好想拍手,可惜不是最後的樂章。真正的最後樂章反而是很安祥的走完全曲,重新帶領聽眾回到安魂曲原本慰藉之意。最後的掌聲我不知道拍了有沒有十分鐘,馬卡爾最後不知道跟首席低頭接耳了什麼,居然沒有安可曲,可惜聽眾不斷的喊安可、bravo!(這邊修正一下,經由學弟告知,原來安魂曲是沒有安可的唷,因為死去的人不可能再復生,也就是說安魂安一次就好了XD)

最後覺得很高興的有聽到這場演出,我想只要經濟不是問題,這種錢我是不會吝嗇花下去的,很值得,甚至覺得沒來很可惜,也覺得我很幸運我的伴侶也熱愛音樂,讓我可以全心全意的享受這場音樂饗宴!^^



3/1這天晚上公視有將這場錄影全程播放,
我也用數位電視錄影下來了,
值得收藏阿!上面是截圖囉^^

2 則留言:

  1. 看到最後的幾句話,突然覺得自己level up!了耶。不過我也一直很期待可以聽這樣的音樂會,因為指揮除了管理交響樂團之外還要管理合唱團!真強!不過真可惜,這次馬卡爾沒有給我們要簽名的機會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找了好幾次這場音樂會的相關錄音/影檔,但可惜都失敗。不知道有沒有可能,可以向你要一份copy?
    我的email: chiehwenshen@gmail.com

    謝謝
    kaibu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