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2014 瑞士 Day3-2 Andermatt ~ Brig


[1]▲ 我想來過瑞士的人應該都知道為何景觀列車的窗戶都要做那麼大一片,當然就是要看窗外美景。


此篇大圖多,開啟後請稍等一下。


Glacier Express (冰河列車 官網)


Google Map



從Andermatt(安德馬特)到Zermatt(策馬特)這一段鐵路是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的其中一段,

當然我們坐的不是冰河列車,只是坐一般的列車,路線一樣,冰河列車要另外訂位,而且有固定車班。


[2]▼ 座位旁的小桌就是鐵路路線,這段我們要從Andermatt坐到Brig(布里格)。



冰河列車路線全長280KM,

起點是St. Moritz(聖模里茲,不在我們這次的行程範圍),一直到Zermatt(策馬特),

全程要8小時,

所以雖然名為Express,卻是出了名的慢車,

畢竟所有路線都是在山上,路線高低差最大有一千多公尺,山線鐵路彎道又多,所以列車開不快也情有可原。


而冰河列車和一般列車的差別,除了要另外預約座位之外,

還有景觀車廂、餐車這樣的差別。


[3]▼ 一般列車的乘客就比較少,這趟瑞士行,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坐人少的列車啦,整個心情會輕鬆點,行李隨便放都沒關係



沿途有看到對向的冰河列車經過,只能用座無虛席來形容啊,景觀列車真的很熱門。


[4]▼ 旅遊書上形容這樣的景色叫做「荒涼」。



列車就一路行駛在山谷中,

而冰河列車為何叫做冰河列車呢?

因為在Andermatt到Brig這一段,原本會經過的福加隘口是貼近隆河冰河的,

據說冰河是逼近鐵軌的情況,

但其實冰河附近的地形一定險峻,交通維護不易,

常常會下大雪,冬季容易被迫停駛,

因此後來開通了長達15KM的新福加隧道,讓整年度的列車正常運行不中斷。

但是開通隧道就代表看不到地上物,因此現今這條路線是看不到冰河的,

成了看不到冰河的冰河列車。


不過,如果想體驗舊路線看冰河還是有機會的,

一年當中有幾天(夏季)會開放舊路線一小段,

而且還是用舊式的蒸氣火車頭,

可以從官網或e-mail預約。


[5]▼ 山坡看起來很陡,還是有很多放牧的牛羊。



[6]▼ 海拔有一千多,所以雲層很低。



[7]▼ 每到一個車站就會有這樣的一個小鎮。



[8]▼ Realp站,前面所說的開放舊路線(可看到冰河的路線)就是由此站分支。



[9]▼ 辮子麵包、蝴蝶餅乾,好吃,可是好多,蝴蝶餅乾到Zermatt健行後才吃完。



[10]▼ 對面那條就是舊路線的鐵道,雖然說是舊路線,為了營運還是有維修翻新過。



[11]▼ 除了牛羊,還有田地,看看這邊的動物活動範圍多大啊,奔跑翻滾都沒問題。



[12]▼ 跟日本一樣,瑞士人愛健行、跑步,所以突然看到有人慢跑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自己都想跑了)。



[13]▼ 每個小站都有這樣的即時車班資訊,簡明扼要。



[14]▼ 到處都有的健行路線指示。



[15]▼ 隨著海拔降低,山谷也開闊了起來。



[16]▼ 等待。



[17]▼ 相聚的喜悅。



[18]▼ 開始可以看到一些落羽松,美景開始。



[19]▼ 有陽光灑下來的感覺不錯。



其實這天從Bellinzona出發時天氣是不太好的,還有點下雨,

但隨著移動,天氣有慢慢變好。


[20]▼ 為什麼草木都可以長的那麼滑順呢?


我後來自己推論,草長的那麼順,應該是有牛在吃。

就算牛沒吃,我看農夫也會把草割下,整理成牧草捲,應該是冬天時要給牛羊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