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Change


好久沒看到木村的日劇了!其實近幾年都感覺木村的日劇沒有以前的那麼好看了,這部Change是2008年春季日劇,由於那時追了太多部,所以這部就一直放著沒時間看,最近才有空把它KO^^

這部的主軸在於政治,木村飾演的角色糊里糊塗的在兩集之內當上了內閣總理大臣,相當於台灣的行政院長。一個本來是小學老師的政治門外漢,突然當上了議員甚至是內閣總理大臣,這邊就夠多戲可以演了,其間也強調了不管是那個國家的政治,一定都有利益角逐、權力鬥爭的情況,不擇手段,用盡各種佈局,政治的黑暗面一覽無遺。

這邊不討論劇情;可以想像的是,真的用心於職位上的官員,是真的非常忙碌的,而不是紙上談兵,簽名,蓋章。政治黑暗的情況在台灣又有另一種呈現方式,掌握把柄將對手幹掉,利用政治偏袒的媒體取得無知人民的心,這些情況在台灣一再地上演,屢試不爽。從前我還會為喜歡的候選人投票的,但現在我對政治非常的冷感,每次選舉我只知道要放假了,因為,過去我選出來的人沒有做到當初承諾的事。先進國家的投票率是很低的,甚至有人一生沒投過票;台灣真的是未開發國家,人民易受煽動,成為政客們低成本的棋子;媒體、群眾暴力或許就是台灣政治的產物。

近期有帥哥的日劇都有可愛到爆炸的女配角,雖然木村也很老了,臉上看得出痕跡,但是獨特的木村是幽默和演技仍然存在。這個女配角叫加藤羅莎,從頭到尾都是超甜美的笑臉,眼睛大大的身材又勻稱,跟國仲涼子有拼^^

在ep5裡頭,木村在談判時說了以下的話,我覺得很有意義,套用在生活上也可以:
「我以前是做小學老師的,去年還負責小學五年級的,總之他們就是經常吵架,當然其中有些陰暗的東西,也有欺負的事件,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就會像這時給孩子們說教。『你們好好思考思考,既然都是同學,有看不過去的地方、不能苟同的地方的話,就把自己想說的好好告訴給對方,好好聽對方想說的,然後都好好的去思考,這樣做的話,就會注意到對方和自己的不同之處。』正因為都視對方為同樣的人,即便是稍稍被否定,也會很生氣,如果有誰單獨行動,就會想那傢伙算什麼呀?這樣就開始吵架、欺凌。但是,這世上是不存在同樣的人的,大家都是思維方式、情況各不相同的人,所以我希望孩子們,理解自己和對方是不同的,在這基礎上,才能考慮使用什麼樣的語言,能把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對方,怎樣才能說服對方我一直在教育他們思考這一點。」這段話還滿令我深思的...

在木村上任內閣總理大臣後,原本在財務省的秘書大家不知道覺不覺得眼熟,他就是在交響情人夢裡演野田妹的指導老師,一整個風格差超多的。

這幾天剛好有日本首相閃電辭職的新聞,跟Change有幾分類似,只不過好像是因為聲望過低,而且沒有解散議會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