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2017 德國 Day 16-6 Topographie des Terrors 恐怖地形圖


[1]▲ 數不清的文件變色做成的文件牆。



圖床使用Google相簿,按圖可放大。


Topographie des Terrors


下一個預定參觀地點是Topographie des Terrors(恐怖地形圖),

查了一下從S Oranienburg Bhf剛好有班車可以直接坐過去不用轉車,

便直接前往了。


[2]▼ 名稱很特別的地方,主要是室內照片和文字的介紹展場,卻也非常足夠了。



過去在希特勒政權下的歐洲各國分裂,留下了沈痛的傷痕。

戰後的德國除了必須負擔起加害者的責任外,現在同時也深刻檢討自己的罪責,

在各地的戰後遺跡處設立了紀念館,

向現代的我們誠實述說過去戰爭的悲慘歷史。


[3]▼ 基本上英文中等程度,按照順序看,最慢一小時就可以看完此處整個歷史紀錄。



幾個專有名詞在這先提。

Nazi terror: Geheime Staatspolizei,

簡稱GESTAPO,中文翻作蓋世太保,是納粹德國時期的秘密警察。

GESTAPO由黨衛隊控制。它在成立之初是一個秘密警察組織,後加入大量黨衛隊人員,一起實施「最終解決方案」。


蓋世太保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二戰爆發之後大量的蓋世太保跟隨德國國防軍一同進入占領區,

在那建立了眾多輔警部隊,這些輔警部隊全部聽命於蓋世太保,成為其機構的一部分。

蓋世太保秘密警察有「預防性逮捕權」。

在納粹德國時期,成千上萬的共產黨人、左派人士、異議人士、反抗軍及猶太人等都未經法律程序被蓋世太保投入集中營,

其中大多數遭到拷問、虐待,以至於處決。


[4]▼ 從源頭開始講起。



SS: Schutzstaffel,親衛隊。

簡單來說就是管理GESTAPO的上層單位,基本上二戰時納粹德國的罪行就是這個組織所主導。

親衛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5]▼ 當年的街景。



[6]▼ 西元1933年間非官方的集中營地點,就有這麼多。



[7]▼ Topographie des Terrors(恐怖地形圖)過去就是SS和GESTAPO的總部,這模型標示了過去一些設施的地點。



[8]▼ 二戰時德國的軍事就被這些人掌權。



[9]▼ 我覺得會用Terror這個字眼來代表當時的納粹德國政權,顯示當時真的是採取很高壓的恐怖手段。



[10]▼ 被鼓舞上街的民眾,以及被殺雞儆猴的罪犯,是當時警世的方式。



[11]▼ 現在被視為禁忌的敬禮方式。雖然現在的我們知道當時納粹德國的罪行,但當時的人民是導向納粹德國的,因為希特勒個人的魅力,以及當時幾乎沒有媒體可言,各種恐怖手段基本上是不會被外界得知的。



[12]▼ 由這些照片真的不難看出當時民心。



[13]▼ 也因為有民意愛戴,當時納粹德國才能幾乎是稱霸歐洲。



[14]▼ 戰爭、政治很多操控民意的手段,現在又何嘗不是呢?



[15]▼ 戰爭、殘骸、集中營。



[16]▼ 在集中營就是被勞動。



[17]▼ 監獄look。



[18]▼ 再怎麼極端的恐怖主義終究有結束的時候;隨著二戰末期戰事反轉,這些罪行也終於被停止,並逐漸公諸於世。



[19]▼ 不知道是何種表格做成的文件牆。



早上參觀的Gedenkstätte und Museum Sachsenhausen(薩克森豪森集中營)在那被屠殺的囚犯有10萬人,

對照後世估計在集中營被屠殺的達600萬人,只能用屠殺和罪行來形容了。


[20]▼ 館內也有一個Martin Luther(馬丁.路德)的專區,對於德國的宗教改革有很大的貢獻,被形容是德國的鬥士。


馬丁·路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21]▼ 大概看了一小時離開,外觀是個新穎的低調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