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機場捷運進度(2012-Nov)


上圖各標別旁邊的數字為各標施工進度,綠色代表進度正常或超前,紅色代表落後。


目前已開工的施工標有:
CU01、CU02、CU03、CE02、CE03B、CE01D、CA450B、CE03A、CE01C、CE01B。(全面開工
已開工的機電標有:ME01、ME02、ME03、ME04A、ME04B、ME05。
已完工的有:CU02A。
以下連結可看到施工標進度,
高鐵局捷運工程處的施工標資訊平台(來源:高鐵局捷運工程處,每週更新)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工程計畫查詢 (來源:行政院工程委員會,每月更新)(交通運輸→拉到最下面的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中間的標案狀況查詢



網友提供的資訊
取自ptt捷運版友el1901的相簿:
CE01工程圖
CE02工程圖
CE03工程圖
取自ptt捷運板板友liangwei的相簿:
三重端進度照片
取自ptt捷運板板友Japan2001的相簿:
機場捷運全線施工巡禮
取自林口葡萄藤富專的相簿:
CE02標架橋工程紀錄
趴趴誠の自言自語 不定時提供機場捷運進度


機場捷運資訊、介紹、討論:
交通部重大交通建設主題網 三段介紹影片:1 2 3
機場捷運車輛 (僅供參考)
機場捷運ME01標電聯車工程-模型車檢視作業
機場捷運各施工標詳細介紹 (自己先前整理的)
林口葡萄藤討論串 (熱烈討論ing)
高鐵局機場捷運google版網頁(new)
桃園捷運公司


機場捷運潛盾隧道工法介紹(影片,來源:高鐵局)

機場捷運雙圓潛盾隧道工法介紹(影片,來源:高鐵局)



各施工標即時監控系統:
各標工地即時影像(來源:高鐵局捷運工程處,請盡量用IE開啟)
大地監測(來源:高鐵局捷運工程處)
CA450A進度平台(達欣工程) (每週更新,圖量多)
CA441A進度平台(世久營造)


11/11更新
前陣子休假時間去拍了幾個站的現況,工程重地戒備森嚴,常常相機拿出來就有人過來關切了,現在大家都被檢舉怕了吧,所以大部分的照片都遠遠地拍。

[1]▼ 剛下青山路,高聳的高架橋。



[2]▼ 高架橋穿梭於高樓中,同時有全罩式隔音牆,機場捷運的隔音牆上半部都為透明設計,這不錯,隔音不犧牲景觀,畢竟高架比地下的優點就是有景觀可看。



[3]▼ 盤據在新莊中山路上的機場捷運高架橋。



[4]▼ 機場捷運A6站(泰山貴和站),站前腹地、廣場挺大的,未來公車應該可以排班進來。



[5]▼ 車站入口直接上樓,接空橋至穿堂層,單一出入口設計,A6站的特色為那單邊、梯形、粗壯的鋼柱。



[6]▼ 月台層已經有4~5層樓高,為側式月台設計。



[7]▼ 車站外觀包板都已接近完工。



[8]▼ A5~A6站之間,為將來可能增設A5a車站的預留墩柱。



[9]▼ 機場捷運高架和台一線高架共線的起點。



[10]▼ A5站(泰山站),機場捷運高架和台一線高架形成這種井字交錯的鋼構,實在是沒有美感。



[11]▼ 可以看到要上到月台層,一樣要爬4~5層的樓梯。



[12]▼ A4站(新莊副都心站),這站似乎是唯一在馬路兩旁都有設出口的站,畢竟到時另一側出入民眾會比較多。



[13]▼ 外觀包板也近完成。



[14]▼ 原本架在台一線高架的機場捷運高架,也在A4站前分家了,這裡的工地也已經復舊完成,草都長出來。



[15]▼ 空橋在馬路對面落地處,空橋以鋼構為主,還不錯看;可以看到後頭新莊副都心的建設如火如荼的展開中。



[16]▼ A3站(新北產業園區站),直達車將停靠,站內有四股軌道,提供直達車專屬月台、普通車待避之用。



[17]▼ 其實這半圓拱屋頂有兩個,這角度只能拍到一個;未來A3站會和環狀線交錯,所以也是個轉乘站。



[18]▼ 過了A3站後,機場捷運軌道繼續往台北方向前進,這裡是機場捷運高架越過九號越堤道之處。



[19]▼ 穿越河濱公園。



[20]▼ 一直到對面的堤防。



[21]▼ 非常廣闊,直接拍全景。



[22]▼ A2站(三重站),此處和新莊線的三重站交會,所以是個轉乘站,新莊線在地下,機場捷運為高架,可以看到站牌同時有北捷和機捷的mark。



[23]▼ A2要在新莊線和機場捷運間轉乘要經過的空橋,我想這應該是近幾年設計的最好的空橋了吧,用了大量的鋼構,不死板。



[24]▼ 若從機捷A2出站,應該也是要穿過這空橋,由平面出口出來,不然A2站正下方是堤防。



[25]▼ 掉過頭來,來到A7站(體育大學站),是地下站,沿線的文化一路都已經復舊完成;但這站附近的學校還有長庚大學、長庚護理學院,我一直覺得叫體育大學站很奇怪。




[25]▼ 繼續來到A8站(長庚醫院站),直達車停靠站,所以站體很大,後頭沒拍到的是A8連開案,是目前進度最快的機場捷運共構連開案。



[26]▼ 四股軌道進出A8站。



[27]▼ 繼續走,看到機場捷運的跨越高速公路雙V型空橋,兩側是快完工的五楊高架,幾年前就可想見這兒會高架橋滿天飛了。



[28]▼ 雖然被擋到,雙V墩柱還是來特寫一下。



[29]▼ A9站(林口站),和A8屬同系列設計,這種設計我只希望以後大風大雨不要整個月台都是濕的。



[30]▼ A8、A9的高架就沒新莊段那麼高,這邊看起來只有2~3層樓高,而且最高的是穿堂層。



[31]▼ 這墩柱讓我很好奇,以後A9墩柱就是這樣嗎?也不是說不好,至少比單色塗裝好一些。



[32]▼ A8、A9站都是這樣的鏡面天花板。

6 則留言:

  1. 謝謝狂牛大大如此熱心!

    回覆刪除
  2. 謝謝提供這些資料,很難找到這麼詳盡又即時的資訊!期待中

    回覆刪除
  3. 您好!感謝您分享的照片,您的部落格裡有關A2&A3&A4的照片不知方不方便借我分享呢?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