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Loss:Time:Life 第一節 攝影師篇

這是一部2008冬季深夜日劇,到現在為止日本那邊還沒撥完,目前的進度大約是第七集,
中文名稱目前還沒有固定,
豬豬字幕組翻譯成「人生補時」,
ptt那邊講成「傷停時間」,
其實傷停時間本來就是足球比賽時主審有權力在上下半場都結束後,
再給予一點點的時間將比賽完成,
有時最精彩甚至反敗為勝的結果都在此時出現...
而本劇的時間則為一個人一生中所虛度時間的總和,
在死亡前給予最後最後一小段時間,看看人們想做什麼。
這是一部非常特別的日劇,每集有各自獨立的劇情,每集的主角都不一樣,
看到現在每集的內容都很充實,
對於死亡我想人人都是很忌諱談到的,
但是本劇卻以輕快且幽默的方式面對了死亡,
以及表現了不同的人對於死亡前有不同想做的事情。

本劇在各集主角死亡的那一瞬間,如果獲得人生補時的話,便會出現上面的畫面,第一次看到還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這就是該主角還剩下多少時間可活啦!

然後現場馬上轉換成足球比賽的現場轉播模式,
可看到上圖出現死者的所有資料,包括死因,
有主審和線審拿著旗子跑出來,
還有一個扛計分板的,
搭配現場轉播的講解,硬是把前一秒很緊張的場面瞬間化解為輕鬆。

當然,是比賽就會有規則,
足球比賽如果犯規了就是黃牌或紅牌,
第一節就出現了黃牌,
因為主角告訴別人他已經死了,而這是不被允許的,
所以被主審判了黃牌...

而在片尾的謝幕中,
黃牌人員的名字旁邊也會有個Mark...XD

這是每集必出場的尾元,
但是每集所扮演的角色和職業都不一樣,
第一節是扮演計程車司機。


導演和編劇都很厲害,在短短一小時的劇情裡面,要讓觀眾很快的進入劇情,因為每集劇情都不同,所以這是很重要的,可是談到死亡,一定是悲傷的要素比較多,在片長這麼短的時間內,要表達劇情合情合理,最後悲傷要能夠催淚,我最佩服的是還能搞笑,上圖就是第一節主角誤打誤撞進入了產房,沒想到連裁判團也戴上了手術帽 XD每集看完,我覺得可以用「哭笑不得」來形容。



第一節的主角職業是攝影師,
拍值錢照片拿去報社賣的那種,
因為對於工作的狂熱使得同居女友離去,
雖然得到了攝影大獎,
之後也只是對於攝影而盲目的追求工作,
在一次為了想拍販毒集團的內幕時被槍殺了,
加上被稱讚的相片居然不被採用,
瞬間失去了生活重心,
最後想起了之前的女伴...
其實不該對劇情有太多著墨的,
應該由觀眾自己去看,
最後真相大白時,
我想主角心中有太多說不完的悔恨,
恨不得不要死,
或著也可以想成主角已經放開了,
雖然無法親手給自己心愛的母女幸福,
但是心中的大石頭已放下,死而無憾...
這就是人生啊!

1 則留言:

  1. 當初寶貝在看的時候,我對這部日劇很不以為意,直到寶貝說第四集是野田妹演的,我才勉強看了一下!因為太好看所以又跟寶貝一起看了第一級,其實好想流淚,我對於這種敘述親情的片子最沒「檔頭」了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