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與預期有落差的音樂會 交響情人夢:管樂與大師們的對話 Classic Cantabile!

標題話下得很重

對於不常聽古典樂的人來說,如果純粹只是因為看了交響情人夢的日劇才去聽的話,
可能會覺得很讚,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一場單純娛樂「觀」眾的演出...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的介紹:http://www.ntch.edu.tw/program/progrom_disp.asp?SortID=5&ID=152951

在一個綿綿細語的台北星期天晚上的演出,可以想見的這場由於掛名的關係,聽眾會特別多,事實上票是賣光的,不少人「慕名」而來

演出者:指揮/沈明尚 小提琴/李宜錦 長笛/安德石 市民管樂團

演出曲目:
莎巴女王進場 ARRIVAL OF THE QUEEN SHEBA (Handel)
霍斯特:行星組曲之木星 JUPITER FROM THE PLANETS (Holst)
交響情人夢組曲: CLASSIC CANTABILE (Gershwin/Rachmaninoff/Beethoven/Mozart)〈藍色狂想曲/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
小提琴協奏曲:-流浪者之歌 ZIGEUNERWEISEN (Sarasati)
帕格尼尼-第廿四首綺想曲及變奏 CAPRICE No.24 (Paganini)
霍斯特:第一組曲 FIRST SUITE IN Eb (Holst)
長笛協奏曲:長笛狂想曲 RHAPSODY FOR FLUTE (Stephen Bulla)
夏米納德:長笛小協奏曲 FLUTE CONCERTO Op.107 (Chaminade )
史麥塔納:丑角之舞 DANCE OF THE COMEDIANS (Smetana)
威尼斯狂歡變奏曲 GRAND VARIATIONS "CARNIVAL OF VENICE" (Mortimer)
向羅西尼致歉SORRY!ROSSINI (Buttall)
帕格尼尼幻想變奏曲 FANTASY VARIATIONS (Paganini)

其實一開始我就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我刻板印象的演出這些曲目就是交響樂團來演奏,沒想到只是管樂團而已,所以在一開場的時候便失望不已;另一點是果然便宜的票價不能掌握聽眾的品質,我覺得很誇張的是,到了樂團成員開始出場的時候,居然還有人在講話,而且居然還有人在這時才進場找位置入座,真的很扯,難道這些人不知道在一個共鳴很好的場地裡一點點小聲音都會聽得很清楚嗎,更不用說當全場靜下來卻聽到腳步聲,一開場的感覺就很差;再來就是真的很多人有「怪癖」,換曲目的時間樂團會安靜下來,有人咳嗽就算了,就是有人會聽到別人咳自己也乾咳幾聲,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一場音樂會的氣氛就被這些沒水準的人給破壞了。

開場曲是韓德爾的莎巴女王進場,接著是霍斯特的第一組曲,這兩首裡頭是有樂章區隔的,沒想到「果然」有無知的人在這時拍手(想當然爾是稀稀落落的),難道這些人都不會覺得大家都沒拍手就自己在拍手很怪嗎,好笑的是,指揮在這兩本曲目演奏完後的致詞,居然說出「底下應該有很多聽眾是第一次來聽^^」這句話聽在我們心理覺得很好笑,指揮真的很敢講,要是我這樣講的話我心理想的是根本不把這群聽眾放在眼裡(不過我想該指揮應該沒差,反正票賣完錢也賺得多),而聽不懂的人依然聽不懂吧,依然不知道樂章和樂章之間是不必鼓掌的。

再來是長笛協奏曲:長笛狂想曲由安德石演出,乍聽之下好像還不錯,但一直有說不出來的怪,感覺和樂團配不太起來,應該是一起團練的時間少吧,感覺安德石的吹奏卡卡的,長笛的氣音感非常多,狀況也似乎不好。

接著是此次演出的高潮(?),燈光暗下來,有個扮演野田妹的出來跑龍套,接著燈光亮起樂團全體都換好了S樂團的衣服,連指揮也是,該戴假髮的也都戴了,演出的曲目就是交響情人夢組曲,但是我非常不喜歡,甚至到討厭的地步吧,純粹為了娛樂效果,硬把四首曲目的片段取出來湊在一起,而且混的很爵士風,我想除非有人和我一樣聽演奏會之前會把演出的曲目聽個好幾次能夠記住旋律的人應該不多吧,上網看了一下這場相關的blog,果然有人聽不出來到底哪一段是什麼曲目,真的是只有娛樂效果,尤其是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居然只取第三樂章,而且也沒有鋼琴,大概就那幾個各首的主旋律比較能騙到大部分的人吧。

中場了,來點小短評,雖然說是管樂團,但是我很少聽到共鳴的出現,些微的只有開場的單簧管首席帶領的分部有出現共鳴而已,其餘的,我聽到的只有大小聲的分別而已。上一場聽馬卡爾指揮的拉赫曼尼諾夫二號鋼琴協奏曲,交響樂團的第一個音真的有共鳴到,聽到邊發抖邊流淚。


下半場第一首霍斯特:行星組曲之木星,這首感覺好多了,聽起來很舒服,記得第一次聽到行星組曲是在高中的時候吧,耳熟能詳的曲目。

再來,就是這場音樂會我唯一覺得值回票價的演出了,NSO小提琴首席的演出,而且剛好是我最喜歡的曲目之一:帕格尼尼-第廿四首綺想曲及變奏,之前都是聽鋼琴的版本,第一次聽到小提琴的版本,真不愧是NSO的首席,獨奏十幾分鐘有架勢、肢體語言強勁,和弦、跳音都很分明,尤其這首本來就有它的難度,給予極高的讚賞。

接著便是帕格尼尼幻想變奏曲 ,由管樂團演出,每種樂器分別擔任各變奏中的一段。

NSO首席又出現啦,小提琴協奏曲:-流浪者之歌便由這位首席擔任小提琴演奏,整首曲風為哀傷取向,很動聽,小提琴的肢體語言依然動人。

最後一首為威尼斯狂歡變奏曲,這邊就沒太大的印象了,只知道有很多爆強音(喇叭那邊全都破音是怎樣)...

照慣例都有安可曲啦
第一首向羅西尼致歉,指揮是說對不起羅西尼,感覺是滿惡搞的曲目,在威廉泰爾序曲的主旋律後馬上接上童謠般的片段,一聽到我不禁撲呲的笑出來,但一旁的人好像都沒聽出來,一臉就是這曲「本來就是這樣」的感覺(又是水準問題了)...
第二首,又是交響情人夢組曲,沒什麼好說的了


that's all
以後還是盡量聽國外團的演出好了
還好這次有NSO首席的演出,不然我真的會吐血

1 則留言:

  1. 恩 寶貝還非常費心的發表了長篇大論,上次聽了馬卡爾帶領的捷克愛樂演出,感動的無法用言語形容呢!這場,我倒是為這些樂曲惋惜阿!好好的壯麗樂曲,怎麼可以沒經過嚴謹的訓練就出來演奏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