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日本東京行 Day4 築地市場~皇居~銀座~六本木


Day4地圖相簿


這幾天的遊記,點選上面的地圖相簿連結,便可以看到照片是在哪邊拍的唷,所有的照片都給GPS軌跡記錄器加上經緯度了。

這天起了一個大早,真的是非常早,四點半便起床梳洗,五點準備出門,我記得天空到了七點才亮。為什麼這天這麼早呢?因為要去築地市場吃壽司^^!五點就有電車可以坐了,原本以為這麼早應該沒什麼人搭車,結果大錯特錯,下面那張照片便是五點半左右車上的人潮!已經沒有座位了,東京人這麼早起來不知道要幹麼,今天還是聖誕節耶!



約莫過了15分鐘到了築地站,這天所有的目的地都是搭都營日比谷線唷,簡單明瞭。五點多築地市場週邊的人潮已經很多了,不說時間的話,以為是晚上七八點吧!途中還走過頭,太早了又很冷,腦袋不太清楚。還好經過老大妹妹的提醒,我們找到了我們要吃的壽司店:「壽司大」。本來要更早到去看鮪魚叫賣的,可惜已經太晚了且不知道確切地點,只好看看未來有沒有機會囉。排隊時又碰到前幾天講解過的「中繼點」了,因為店家緊鄰,道路又很小條,所以只好這樣排隊囉。其實日本人似乎也討厭排隊,因為在我們身後排隊的日本人也一直不耐煩的向前張望。在「中繼點」移動到店門口時已經過了半小時了,隔壁幾家的「大和壽司」也是排有長長的「人團」,但我和老大都目睹了店家招呼客人的態度似乎不是很好,而且在大和壽司用餐的客人好快就出來,果然如傳言,其實這時我開始擔心我堅持吃壽司大,又等那麼久,會讓兩位大小姐不高興。




在等待的途中,我覺得築地市場這邊真的是很忙碌耶,一直看到送貨車來來去去的,而且都開超快,閃人的功夫一流。那個送貨車真的很特別,我管他叫「汽油桶車」好了,因為引擎本體就是個圓柱型的,上面有個大大圓形的方向盤,人就站在這圓桶後面駕駛,人的後面就是載貨的平台。等著等著,總算已經站到門口囉!偷偷地把門廉拉起來拍照,開始有受不了的感覺啦,這時我們已經等了超過一個小時。店門口就貼著菜單,也就只有兩種套餐可以選,3900円的是十貫壽司加一貫自選,2500円的則只有七貫。難得來到這裡,當然全部點3900円的囉!看看下面從門外偷拍的圖,就知道壽司大店面超小的,只有11個客座。




接下來一系列的照片請允許我使用大圖,會不會太邪惡了點XD?終於輪到我們了!店裡好溫暖,一大早起來又沒吃早餐加上排隊排了一個半小時,我看兩位大小姐都快怒了,希望這一餐等的值得。一進門,壽司師父就大聲吆喝歡迎光臨,很純正的日式風格。




回頭拍了一下門口排隊的人潮,好像很壞XD。師父旁著清理準備的時候,我也多拍了幾張,在用餐途中師父也會跟我們聊天,有說有說,知道我們是台灣來的還會跟我們講中文,上壽司的時候還會用中文講這是什麼壽司。



噹啷!開始上壽司囉!早餐就吃握壽司會不會太Rich了一點!第一貫「鮪魚刺身」,壽司醋飯是微溫的,讓我們在這溫暖的小店裡有更溫暖的感覺,在這裡吃壽司提供的醬汁只有醬油,所以沾一些醬油吃下肚,配合芥末的口感,這第一貫讓我胃口大開!第二貫是「鯒魚」,又稱牛尾魚,這個就一般,但因為第一貫開胃了,所以毫不猶豫的吃了它,還好有拍照!



第三貫是「金目鯛」,刷上昆布醬汁,好看又好吃,老大很愛。再來是「香甜」的玉子燒,真的是香甜的喔!而且很大一塊,剛做好的所以很燒。



味增湯料很多,算重口味的,但是內附的魚肉太多刺,是小小的敗筆啦。



第四貫就是「海膽軍艦」啦!我之前都沒吃過,完全不知道是什麼味道,以為會很腥,第一口吃下去,沒想到是「甜」的!而且是綜合水果的那種香甜,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綿密的香甜感馬上滲透到米飯裡,難怪日本人那麼愛吃海膽蓋飯。第五貫是「竹莢魚」,青蔥的提味很完美。在吃的當中,師父會提醒你哪些不要沾醬油,因為有些魚肉是醃漬過的。



第六貫是「北寄貝」跟在台灣看到的完全不同,印象中之前吃過的是紅白配色,師父剛捏好放上來的時候,那個腳還會動一下,師父跟我們開玩笑說它在睡覺XD。吃起來很彈牙,QQ的。第七貫是「漬鮪魚刺身」,師父特別交代不要沾醬油,果然夠味,我喜歡這貫。



再來是鐵火卷,在這邊老大還多給了我兩個,因為飯量太多開始有點吃不下了。鮪魚和小黃瓜卷,這道吃下去之後開始有些飽足的感覺了^^。第八貫是「白蝦」,刷了微量醬汁,蝦子好鮮甜啊。



第九貫是「鰤魚」,老大說冬天是鰤魚的季節,說多好吃都沒用,有機會親自來體驗囉!第十貫是兩位大小姐都讚不絕口的「星鰻」,真的是入口即化的口感,好吃到爆炸啊!



最後一貫自選,我們三個都選「中鮪魚腹肉」,油花剛剛好,很漂亮,份量不少,上面也是刷了一層薄薄的醬汁,以早餐來說,我已經飽到快吐了。在談笑間於壽司大用「早餐」完畢,離開時天已經很亮了,外面也排了不少的人。不管是壽司大還是大和壽司,都是大排長龍,如果不想排那麼久的話,真的要很早就到,大約五點半前就要到了吧,我們快六點到,到了七點半才吃到,排了一個半小時,但是值得,看兩位大小姐笑開懷就知道啦。




離開築地市場的時間也不過才八點,平常這時才剛起床恍惚吧。築地市場裡面還是很忙碌,從五點多到現在都一樣,由照片中可以看到其實像我們這樣的遊客也多,女生們都踩著靴子著風衣盛裝出現,跟一旁忙碌的工人相比,對比很大。再見了!築地市場,下次如果有機會的話,想在中午時分來,因為其實除了握壽司之外,還有其他很多好吃的東西,只是我們的胃沒那麼大。




在回到電車站的途中,會經過築地本願寺,由於造型特殊,所以我們在這邊停留觀賞了一下,順便多曬太陽取暖(其實回到電車站就有暖氣了)。現在便可以看到很多上班族出沒了,大家都趕著上班。再來就繼續搭日比谷線,往日比谷站前進(其實也才兩三個站的距離)!由照片可看出車上有擠的感覺。



到了日比谷站之後,就是我們下一個行程:皇居。顧名思義就是明治天皇住的地方囉,一邊是護城河,古色古香的感覺,另一邊則是高樓林立的天際線。拍了幾張週邊道路的圖,覺得規劃得很棒,在這邊散步感覺很輕鬆。




走著走著老大發現了一棟看起來熟悉又特殊的建築,老大猜是不是BOSS裡面的科警研,Mr. Brain裡面的科搜研,回到台灣的時候我查了一下,的確是,而且就是警察單位:警視廳。



走進皇居外苑,看到一堆遊民躺在草皮上曬太陽= =。同時也看到越來越多的觀光團出現了,有日本當地的,也有大陸、香港團出現;因為陽光曬起來很舒服,所以就在這邊走走停停,享受這悠閒地感覺。

href="http://picasaweb.google.com.tw/lh/photo/SnQfwWm7XQZUwugnZzsvZQ?authkey=Gv1sRgCOmw-O7ow9uIdw&feat=embedwebsite">


過了皇居外苑,過了一條大馬路之後,便看到皇居了。看到了很常見的二重橋,許多日劇也出現過,這季的日劇「仁醫」也有出現過唷。這裡的遊客人潮又更多了,不過皇居是無法進去的,所以我們也只能在門口觀望,聽說前幾天12/23天長節是有開放進入的。




在皇居前停留了一陣子,碰到一群警察在門口,似乎剛好在做什麼演練。




接著便往下一個區塊:銀座前進啦,本來要搭電車去的,但其實是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就在這高級商業區開始逛逛吧!沿途會經過許多商辦,也會經過東京車站,新幹線也忙碌的穿梭在高架軌道上。在散步的途中我們到了meiji大樓下的100% chocolate專賣店,有賣五十幾種口味的巧克力,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黑胡椒口味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經過老大的嚮導,我們又到了一家叫做HIDEMI SUGINO的高級蛋糕店,11:00開門,我們11:10到已經在門口排隊了,是家對品質相當要求的一家蛋糕店,我們三個各挑一個蛋糕囉。一旁就是警察博物館,看到門口有警視廳的重機,老大叫我去拍張照片,旁邊一堆老頭在看著我拍照,拍完就快閃XD。






到這邊才正式進入銀座的範圍喔!這邊的人車很明顯的多了起來,上班族很明顯的多,因為這時已經是中午了,所以很多外食的上班族,可以看到有很多在路旁的小店吃午餐。很多名牌的旗艦店也都坐落於此,很時尚的銀座。




走著走著又到了日劇的名場景,就是山女壁女拍攝所在的丸越百貨啦!實際上就是銀座三越,不知道看過日劇的人有沒有印象呢?之後又遵照老大的指示,找到了一家脆皮年輪蛋糕專賣店,聽說平常都要排一個小時的,我們大概只排了十分鐘吧。這邊我又跟老大有點態度上的衝突,有點小吵架,一路吵到六本木;唉,有時候知道自己態度要修正一下,事後想想,能夠在六本木吵架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XD。不論如何,年輪蛋糕是好吃的囉,其中巧克力口味是東京銀座松坂屋限定(松坂屋是這家百貨的名稱),我們回到台灣才拆巧克力口味的來吃,真的超讚的,雖然我不愛吃甜食。




一樣坐日比谷線到了六本木,一到了六本木站地下便讓人有不同的感受,連公共空間都充滿了公共藝術。講到六本木就要講到藝術金三角啦,這三角分別是Tokyo Midtown、國立新美術館、六本木Hills,這三個點圍成的三角區塊,在十幾年前就開始重劃,經過無數次的居民會議和土地徵收,便成了現在所看到充滿都市設計感的區域。我們的行程是從Tokyo Midtown開始逛起,然後沿逆時針方向走到國立新美術館,再來是六本木Hills。



Tokyo Midtown本體大樓其實是商辦,員工才能進去高樓層,在B1能夠看見先進的閘門系統。一般人只能逛旁邊兩小棟和地下空間,但其實也有得逛了,光一個超市就可以消耗我們大概半小時XD。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兩位大小姐居然給我吃起了甜筒,而且吃不完還給我= =。啊,忘了提到先前有先吃上午在銀座買的戰利品,雖然我不是很愛但我還是吃了幾口,畢竟早餐吃的握壽司可以撐很久啊!





接下來便走出Midtown到戶外的綠地以及公共藝術區;連那個小孩子玩的溜滑梯都可以這麼有造型感是怎樣(溜滑梯不算是公共藝術喔)?看到這些公共藝術,我們居然在這邊玩了起來…




接著往下一個點走:國立新美術館,就走Tokyo Midtown對面的小路(真的很小,六本木這邊就是這樣,在摩天大樓旁邊盡是小路)一小段就到了。雖然寫著本日休館,但我們本來就沒要進去看展覽,所以也就是拍拍外觀囉。其實吸引到我目光的是一旁的豪宅,應該超貴。接著繼續沿著「小路」,往六本木Hills前進!



先來一張六本木Hills森大樓正面全景,剛好要在對街有點距離的地方才能拍到全部。在上電扶梯的時候順便轉身拍了一下六本木Hills前面的道路,其實路幅也不大,至少不會造成塞車就是。走上六本木Hills的平台,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大蜘蛛了,看起來滿猙獰的,老大妹說蜘蛛中間還有蜘蛛蛋…。




在這邊就可以看見東京鐵塔了,本來我們今日的行程還有東京鐵塔,後來發現會太趕,就取消了東京鐵塔這個行程囉,在遠處看完整的東京鐵塔,我覺得比仰頭看還要好啦。今天六本木Hills這邊到處有活動,在六本木Hills和朝日電視台中間的演出場地,看起來正在為這晚的聖誕音樂會做彩排。



天色漸暗,人潮也越來越多了,早餐吃的壽司大雖然很Rich,但撐到晚間還是有點不行,加上也越來越冷了,在肚子餓的同時我們也走到了櫸木坂(其實很近,而且高度不同處幾乎都有電扶梯代步),這時也看到東京鐵塔已經開燈了。



一下子就走完櫸木坂,我們決定在一家書店歇歇腳,這時接近晚上六點了,聽到一旁的人說六點怎樣怎樣的,我就想到,櫸木上的燈飾會亮起啊!果然不久後…




這一瞬間路上的人都停下來拍照了,我們當然也不例外,還好這相機晚上還算好拍(Sony T2)。



難得來到東京,總是要看看東京夜景吧!所以我們決定花錢上到52F的Tokyo City View,好好給它看個夠!只是上面照片有夠難拍就是了。Tokyo City View這個觀景台是環繞的,所以可以看到全東京,看照片就可以明瞭,有東京鐵塔方向、台場方向(可看到彩虹大橋)、車水馬龍的首都高等等。





回程了,經過花(火田)牧場,兩位愛甜食的大小姐們買了布丁,吃起來很像奶酪啦,挺好吃的。繼續回到Tokyo Midtown的超市,買了鎖定目標的塔塔醬,這塔塔醬起因為第二天在新宿買的炸蝦附的醬料,在我的建議之下拿來沾土司吃,三人都覺得一整個超搭,所以在Midtown下的超市找到這塔塔醬。



回到飯店前,我們一樣搭日比谷線回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天是聖誕節,車上的人爆多,之前看過東京電車上車的人擠到還要站務員幫忙塞人的影片,那個影片「是.真.的」,人多到我們差點下不了車,下車後我還回頭看擠上車的人,都已經撐在門口了還用手硬把身體塞進去(都是上班族就是了),所以說台北捷運跨年運輸量兩百萬人次,很多嗎?我覺得還好耶,班次沒人家密,車廂也沒擠成這樣,東京一個新宿車站「每日運量三百萬人次」,是真的有這麼多人,不誇張。不管怎樣,今天四點多起床,晚上八九點回來,也是走了一天夠累了,回飯店享受戰利品吧(我和老大妹這兩天都指定要吃7-11的食物,無法抗拒的好吃)!




今日心得總結:
1. 凌晨五點多就一堆人搭電車出門是怎樣?
2. 築地市場凌晨五點多,街上人超多。
3. 築地市場獨有的圓筒運送車。
4. 壽司大排了一個半小時,但值得!
5. 皇居週邊很安靜,遊客很多。
6. 銀座很多名店,上班族超多。
7. 這幾天搭電車的感覺,感覺東京都地下都是被挖空的。
8. 六本木真的很有設計感,摩天大樓多,外國人也多。
9. 六本木街景要晚上看。
10. 朝日電視台外牆的設計,讓外面可以看到裡面,可以看到裡頭的人都在開會、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