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Blu-ray Disc新增籌碼

更正一下觀念 Blu-ray Disc(BD)HD-DVD都是使用「藍光」技術喔
所以要釐清兩者將他們分別稱為BD和HD-DVD吧!

以下是今天的新聞:
轉貼自: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4168277.shtml


高畫DVD質 藍光勝券在握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洛杉磯五日電】
2008.01.06 04:40 am

美國華納兄弟公司4日宣布,6月起將只銷售Sony公司開發的藍光格式(Blu-ray)高畫質DVD。分析師表示,這對東芝的HD-DVD陣營可能是致命一擊。至此,兩大陣營纏鬥多時的高畫質DVD格式戰爭大勢已定,也許即將落幕。

市場研究業者Envisioneering公司研究總監杜赫提說:「業界一面倒地認為,這確定格式之戰由藍光陣營佔上風。」

格式之戰已影響DVD與DVD播放機市場的銷售。盜版猖獗、電玩遊戲與網路爭奪消費者,成本升高又侵蝕利潤,使電影業者近年大受衝擊。去年美國DVD銷售預料下滑近3%,原因之一便是兩種格式造成市場混亂,使消費者延後購買。

華納兄弟是全球規模420億美元的家庭娛樂市場的龍頭,也是最後表態的主要片廠。加上華納兄弟,藍光陣營合計的DVD市占率將從49%一舉上升到七成。華納兄弟今年的大戲包括蝙蝠俠系列《Speed Racer》以及哈利波特第六集。

格式之戰對消費者與零售商都造成不便。消費者難以決定要買支援何種格式的DVD播放機,零售商也抱怨要擺放三種格式的DVD,等於耗費三倍空間。

華納兄弟執行長梅爾(Barry Meyer)說:「我們認為,產業要健康,整合為單一格式是必要的。如果格式之爭始終不解決,可能錯失高畫質DVD機會之窗開啟的時機。」

東芝公司聲明,對華納兄弟的決定感到「很驚訝」、「特別失望」,且「會評估這個消息對其他HD DVD陣營夥伴的潛在衝擊。」

Pali研究公司媒體分析師葛蘭飛說,聽到這個消息,消費者恐怕還會要求退換耶誕假期期間購買的HD DVD播放機。華納兄弟宣布決定的時機正好在耶誕假期過後、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產(CES)開幕之前。

兩種格式的畫質都很清晰,不過,HD DVD播放機比藍光DVD播放機便宜得多。藍光的優勢在儲存空間較大,以及防拷保護更先進。沃爾瑪耶誕期間銷售的東芝HD DVD播放機促銷價100美元有找;藍光DVD播放機非假期的售價要賣到近300美元。

儘管有價格差異,藍光格式勝出卻早就有跡可循。百視達去夏即宣布,將只進藍光格式DVD。
除了新加入的華納兄弟,藍光陣營還包括迪士尼、20世紀福斯、米高梅與Lionsgate等;HD-DVD陣營的成員則有派拉蒙、環球與夢工廠等片廠。

【2008/0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