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愛迪生之母


「都洗ㄉㄟˊ?」
「為什麼?」

這部日劇也是看了好一段時間,還參差混雜了白夜行,算是平復心情用。讓我想到了以前小時候也是很喜歡問「為什麼?」,雖然還不至於像劇中這麼誇張就是了,但是小孩子的求知慾應該是很旺盛的,要是小時都沒求知慾,長大了還會想要學習嗎?

本劇的小孩子我都覺得不可愛,可能是因為戲劇要求的關係吧;有時我還覺得有點做作、煽情,這可能也是收視率不高的原因。但其實這部日劇還挺有可看性的(看到一半讓我想去抓前一季的怪物家長看XD)。這部片我看著看著想到很多層面,第一個就是「怪物家長」,在日本有這種情況,台灣更不用提了,以前的打罵教育,現在完全不能用,就因為現在太多孝子孝女的家長們,孩子罵不得、打不得啊!嬌生慣養的,變得老師也很難做人;要是我有小孩的話,犯錯一定自己先打一頓,再拜託老師好好管教,現在寵小孩的人真的太多了。

但是事實上我還是支持基礎教育要好好做好的,所有的知識以及事物皆有基礎,把根本打好才有衍生出來的知識。曾經聽過有個研究人員,為了要跟隨某位大師的研究繼續發展,參考了無數篇論文,但還是做不出什麼成果。後來捨棄這些論文,直接找出聖經本來研究,憑著最基礎的知識推翻了該大師的論文,諷刺的是,他之前參考的論文都是該大師的徒子徒孫。這告訴我們原創的重要性,以及基礎知識的重要性,還有不要盲從。

劇中有一段是我非常喜歡的,就是孩子們去工廠參觀的時候,討論到的富人跟窮人的問題,這個算是我之前很重視的人文教育問題。從小就要給孩子們正確的價值觀念,人人平等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在人人平等之下還是會有富人跟窮人的區別?工廠的員工還特地到學校給孩子們上了一課,告訴了孩子們金錢並不是用來評斷人的標準,也強調自己雖然沒什麼錢,但還是過得很幸福,孩子們愛以金錢來比較、炫耀的情形也沒有了,算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看到賢人會做那麼多搞怪的事,我想起我小時候也因為看到了有關運河的節目,就在自家陽台(那時住公寓)的花圃上,挖了一條橫貫的水道,然後開始灌水,水還滿出來流到樓下去,最後當然免不了一頓罵。

只能說,小孩子真的很恐怖,包括我在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